婆婆媽媽網 > 上網DIY

為什麼要有硬碟啊?它真的很硬嗎?它放在哪裡呢?
  我們平常學到的東西,通常沒辦法全部都記到腦袋裡,很多東西可能隔天睡一覺起來就會忘光光了,所以我們都會先用筆記本把東西記錄下來,等到需要時再拿出筆記本來溫習。

電腦的圖書館
  而電腦用來記東西的單位是「記憶體」,如果我們把「記憶體」比喻成我們的大腦,那「硬碟」就像是讓我們存放筆記本的圖書館了!
  當我們使用電腦打作業、處理資料時,電腦會幫我們把這些資料記錄在一個又一個的檔案之中,然後再放到硬碟裡面存好。每個檔案都是一本記錄著許多資料的筆記本,當我們需要資料時,電腦就會到存放資料的圖書館,也就是硬碟,幫我們把資料找出來!


硬碟真的很硬嗎?
  那硬碟叫做「『硬』碟」,是因為它很硬嗎?
  因為一般硬碟都使用金屬或玻璃這種比較「硬」的材料製作碟片,所以硬碟碟片敲起來都發出「叩叩」的聲音,所以被叫做「硬碟」;而我們平常用的磁碟片裡面有薄薄軟軟的塑膠片,所以通常又被稱為「軟碟片」!
  由於存放在硬碟裡的資料非常重要,為了保護這些資料,硬碟都會被鎖在主機裡面,以免我們因為不小心碰撞到它,而讓資料受損,所以我們平常是看不到硬碟的呢!

▲ 硬碟拆開來的樣子!

回上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2.05.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