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網 > 上網DIY

和孩子一起走入數位時代!
  資訊科技的發展令人目不暇給,學電腦、上網路已然成為全民運動。以前只要小孩子有各種疑難雜症,在家可以問爸媽,到學校可以問老師,但是現在小朋友遇到電腦或網路的問題,卻不一定能得到答案,因為父母和老師未必比小朋友懂得多。
  的確,電腦或網路都是近代的新發明,並不像語文、社會、自然等學科一樣,高年級的小朋友一定比低年級的小朋友學得多、懂得多;例如:低年級的學童只學會數學的加減法,高年級卻已經會解聯立方程式了,也就是說,這個知識學習的規則已在數位時代中被顛覆了常態。
  資訊科技帶來的轉變,讓傳統價值觀也起了質變和量變,因為年齡、生活經驗、學歷等因素都無法正確的比較出個人資訊科技知能的多寡。正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由於每個人接觸電腦或網路的時間不一、學習成效有別,所以每個人的科技知能水平必然不一樣。例如:小學生對電腦的認識可能勝過父母;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可能比三年級的小朋友更不瞭解網路。所以,電腦書籍就很難像一般書籍一樣,清楚地定義出適合幾歲的人看,或是幾年級的學童閱讀。
  因此,用什麼才足以表示資訊科技的知能呢?是年齡?尊卑?學歷?還是位階?顯然都不是正確答案。就此坊間已發展出許多「驗證」小學生們電腦或網路知識的測驗題庫,或許電腦的操作能力可經由考試來評量,但與其讓小朋友把電腦當作考試的學科而被動接觸,不如讓小朋友無負擔的快樂學習,養成持續的學習力,豈不更好!
  就好像早期人們利用打字機打文件,用電話機來取得遠方傳達的訊息,電腦和網路科技也只是一種學習與溝通的工具,並不是學習的最終目的。雖然操作的基礎很重要,但對資訊科技的主動運用能力也不容忽視。
  其實,資訊科技和我們不應該有距離,因為科技的發展不正是為了滿足人類生活的便利嗎?電腦和網路都不難懂,它們的原理跟我們的生活經驗非常接近,經驗告訴我們,許多小朋友也確實很快就學會了!不要想得太多,跨出學習的第一步,就更接近成功!
  所以,各位婆婆媽媽們,別把網路想像成科技怪獸一般不敢接近,不然妳們不但要時常擔憂小孩子們玩電腦、上網路到底學些什麼?會不會變壞?也不能和小孩子們共享親子學習的樂趣了!


1. 網路、網路……,到底什麼是網路呢?
  網路、網路……,「網路」究竟是什麼東西呢?相信許多婆婆媽媽們都時常在電視、廣播、報紙上,聽過、看過這個名詞;可是,卻又不太瞭解它所代表的意義,對不對?
  嗯,不要急,先請婆婆媽媽們先想一想下面兩個問題:

兩個小問題
  婆婆媽媽們應該都聽過或看過一種叫「蜘蛛」的動物吧!問你們哦,如果有一隻蜘蛛,想從一根柱子爬到另一根柱子時,牠會怎麼做呢?沒錯!牠會吐出蜘蛛絲,做為連接兩根柱子的橋樑,然後,這隻蜘蛛就可以利用這張蜘蛛網,輕鬆地在兩根柱子之間散步啦!
  OK,再問大家另一個問題:如果你的電腦裡面有一張可愛的圖片要傳給好朋友時,要怎麼辦呢?用磁片是不錯的方式,可是還有一個更簡單快速的方法,大家知道嗎?
  什麼方法呢?那就是在兩部電腦之間拉一條電話線或電纜線,讓可愛的圖片可以經由這條線路,就像蜘蛛透過蜘蛛絲一樣,從你的電腦跑到朋友的電腦裡面啦!

網路就像一張大蜘蛛網
  「可是,朋友又不只一個……」沒關係,那就在大家的電腦之間多拉幾條線路嘛!如此,婆婆媽媽們可以互相把資料傳來傳去,多方便啊!
  所以大家想像一下,如果把自己和朋友的電腦全都透過線路連接起來,這樣的畫面,看起來會像什麼東西呢?是不是很像蜘蛛網呢?在電腦世界裡,這種利用類似蜘蛛網的方法,將所有電腦全都拉在一起的東西,就叫做「網路」。
  所以如果下次你的小孩子問你「網路究竟是什麼東西」時,你可以大聲地告訴他們:網路就是利用電話線或電纜之類的線路,將很多部電腦連接起來,讓每部電腦都可以互傳訊息的東西啊!

回上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2.05.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