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網 > 網路大餐

不必做傳統好女人

文/王琇慧

  「隔壁王太太好溫柔,不會與先生唱反調,哪像妳,意見特別多!」

  一般的認定下,似乎「好女人」是:不能生氣、舉止端莊、關懷別人、犧牲、不對男性主動示愛。如果你沒有花時間在做家事上,而在工作上有企圖心,或主動對男人示愛,可能會被認為是「壞女人」。 請回答以下問題,你是否有下列傳統「好女人」的傾向?

   
同意
不同意
1. 我覺得照顧身邊的人是理所當然的
2. 我擔心生氣時會不夠淑女,有損形象
3. 我常注意自己舉止是否端莊
4. 如果別人讓我不舒服,我會替他找理由,讓自己好過一點
5. 只要我在乎的人快樂,我就滿足了
6. 如果我因為自己的事,而沒有為家人準備晚餐,我會有罪惡感
7. 我擔心自己的才華勝過身邊的男性(先生)
8. 我經常在忙別人的事
9. 即使很累了,我仍應把家事做好
10. 縱使我很喜歡某異性,我也不能主動示愛

 

  性別刻板印象會導致負面的自我認定,如:不當家庭主婦不是「好媽媽」;這會使人們傾向於調整自己的行為去配合別人的期待,降低做自己的欲望,造成心理與生理的不健康。

  因此「不必做傳統好女人」,是鼓勵女性從性別解放中得到自由及尊重。台北市觀音線協會舉辦「新世紀•新生活觀─歡喜做自己」活動,教你透過自我測試,更了解自己,讓壓力少一點,快樂多一點。

  如果您具有上述人格特質,而這些特質也十分困擾您,歡迎您報名參加我們為您精心規畫的成長團體,詳細課程內容請上台北市觀音線協會網站上查詢或打洽詢電話:(02)2768-5256 協談電話:(02)2768-7733 。

回上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2.05.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