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網 > 網路大餐

你是好好小姐嗎?

文/李宗燁

  小莉很苦惱地對我說,她的高中同學要向她借錢,這已不是第一次了,而且前債未還,又舉新債。雖很想拒絕,但又擔心跟對方撕破臉,當然也不忍見朋友有難,心中常有聲音催她說:「借她算了,做人不用太計較。」可是同時有另外的聲音說:「你別傻了,她就是看準你不會拒絕才向你開口的,別再當凱子了!」 小莉的故事或許對你並不陌生,因為我們自己或是周遭常常有所謂的好好小姐或先生,她們常對別人的期望及要求做過度的回應或讓步,甚至忽略自己的不舒服及需要,最後往往以激烈的反彈或逐漸疏遠的方式收場。

   
同意
不同意
1. 我不容易拒絕別人
2. 我不容易表達自己的感受或需求
3. 我希望能滿足周遭人的期望
4. 我會擔心失去他人的情誼或尊重
5. 我樂於幫人解決問題
6. 我習慣扮演照顧別人的角色
7. 我會把別人的事情擺在第一位
8. 我會掙扎要不要去幫助別人
9. 我覺得別人只是在利用我
10. 我認為自己是討好者。

 
如果你的善良與心腸軟已經造成你的困擾,不妨參考以下的建議:

1. 多學習讚許自己、喜歡自己,不必藉由取悅別人來獲得肯定。
2. 告訴自己:要達到每個人的期望是不可能的,別人的期望不是我的責任。
3. 以不指責對方的方式,學習說出自己的感受或不舒服。
4. 學習主動提出要求或自己的困難,讓別人也有機會為你服務。
5. 買東西時練習討價還價,向老闆要求多一點的回饋。
6. 對鏡子練習說「不」。
7. 參加成長課程或尋求專業輔導。

  如果您具有上述人格特質,而這些特質也十分困擾您,歡迎您報名參加我們為您精心規畫的成長團體,詳細課程內容請上台北市觀音線協會網站上查詢。

回上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2.05.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