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2001 婆婆媽媽  

「2001婆婆媽媽網」再現

 

1998年,我們做了一個『1998婆婆媽媽網』。運作了一年的台灣婦女網路論壇,想在母親節時邀請婆婆媽媽們也來網路上玩一玩,當時網路在台灣還在盟芽期,上網的人口有限,好看又有料的網站也還不多,當時上網人口中女性約佔三成,但以學生及少數上班族為主。因此,我們邀請所有網路上的朋友--包括女兒、兒子、老公、老師、媽媽...--一起來幫忙想辦法,說服或協助婆婆媽媽們親近網路,這就是當時「婆婆媽媽網」及「婆婆媽媽上網一百招」的活動。 99年,我們做了「跨越時空當媽媽 慶祝千禧年前的最後一個母親節,我們邀請大家走過時光遂道,以一百年來台灣為背景、來讀不同時空出生的媽媽們的故事。

  三年過去了,台灣上網人口逐年高攀升,去年底的上網人口已六百多萬,約為三年前的三倍,全球網路風起雲湧,有人賺大錢,有人關門,雖然網路業的起落很大,然而,網路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卻仍是無需爭議的趨勢。

  雖然女性的上網人口增加了(蕃薯藤2000年調查男性佔56.3%;女生43.7%),但上網女性年齡普遍年輕;四成的網友集中於20-24歲的年齡層,其次為15-19歲 與25-29歲,顯示網路的女性使用者是從低年齡層開始擴散。台灣上網女性的角色多為年輕學生、未婚的社會新鮮人,家管角色仍然在網路上缺席。

  婆婆媽媽們為什麼缺席,是沒有時間、是太困難、是沒興趣、是沒機會接觸、抑或不知道有什麼好玩?答案應該是:「以上皆是」吧。然而,我們要如何來關心這個問題呢?

  我們幾乎可以預期2001年的母親節,網路上的活動將會是「買、買、買」,叫大家花錢買禮物給媽媽、教媽媽花錢寵愛自己。

  論壇的姊妹們,再一次發起「2001婆婆媽媽網」,從「母親節小辭典」開始想這一天我們怎麼過較貼近媽媽的心,介紹可幫助婆婆媽媽親近網路的工具(婆婆媽媽上網DIY),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是要邀請「女兒、兒子、老公、朋友以及已經和網路有連結的媽媽們」一起來分享你的經驗(婆婆媽媽上網甘苦談),發揮你的創意(吸引婆婆媽媽上網絕招),讓心愛的婆婆媽媽們也能同遊網路,分享網路世界的樂趣。

  今年,就讓我們一起再用「婆婆媽媽上網」慶祝21世紀的第一個母親節!!!

 

本網站感謝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贊助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女性電子報 | 網讀網路讀書會 |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5.08
Copyright@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