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罔市電子報▕ 台灣婦女資訊網

  母親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是感恩懷念的日子」。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了!今年您將怎麼過這一天?

  去年,為鼓勵吸引媽媽們上網,婦女網路論壇在母親節推出了:「婆婆媽媽上網一百招」以及「婆婆媽媽網」。今年,網路論壇的眾家姊妹又挖空心思為大家創造了另一個不一樣的婆婆媽媽網路空間--「跨越時空當媽媽」!

  千禧年前的最後一個母親節,我們邀請您走過時光遂道,以一百年來台灣為背景、來讀不同時空出生的媽媽們的故事。一百年來,時代的變化何其大,吃著熱熱香香薯條的小女生,無法了解為什麼阿媽說:「吃蕃薯吃到會驚」;女兒不懂媽媽為何愛唱「孤女的願望」,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生活條件,帶來的可能是心理距離、生活衝突,卻也可以是心疼不忍與惺惺相惜。

  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所選的故事與遊戲,跟著大家一起來體會感受生活在台灣不同年代的媽媽的心、媽媽的情、媽媽的喜、媽媽的痛!也一起來想像一下未來母親的生活可以是什麼樣子的?

  在「跨越時空當媽媽」活動裡,我們準備了以下幾個單元:

真實的台灣母親」:共有五個故事,年代背景分別為1930、1950、1970、1990、2010,從日據時代到未來世界。卡桑、阿母、媽媽、Mamie,對母親的不同稱呼,代表了不同的生活年代與經驗。

母親節小辭典」:母親節前夕,所有的廣告都在告訴你,買什麼東西送媽媽、帶媽媽去那裡吃飯?然而,當初為何有人倡議訂這一天為母親節呢?母親節想傳達什麼精神?歡迎參考我們精心編寫的「母親節小辭典」。

投胎轉世變阿娘」:同樣一種情境,不同時代的媽媽,可能有什麼不同的反應與做法?那些做法是那個時代的人不得做或者不敢想像的呢?請你來想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

討論區」:如果有各式各樣關於媽媽節的感想、故事,或這是想對媽媽說的話都可以在這裡發表。

  我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快快樂樂的在慶祝母親節,不同的屋簷下有不同的故事在進行。我們邀請您來讀故事、玩遊戲,也邀請您一起來回想您的故事、分享您的心情。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