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論壇七週年


單親爸爸的告白


來自德爸爸的話:
  當自己的另一半因為疾病離我而去時,剎那間彷彿所有的一切都停擺了,不論是生活上、工作上或是孩子的照料上,沒有一樣是我可以付諸心力去繼續的,孩子也在爺爺奶奶家一待就將近一年…。因此,今年父親節我最大的願望是:自己能振作起來,趕快回到工作崗位上,回到爸爸的職責上,重新做一個稱職的父親,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讓孩子在失去母愛之餘,能有父愛來陪伴其成長。同時,也想對孩子的爺爺說:「父親節快樂!」謝謝您一直以來默默的支持!

福爸爸的心情:

  和孩子的媽媽分開後,由於自己經濟能力的關係,孩子們跟媽媽一起住,而我也只能在假日去探望他們。真的希望我有能力賺更多的錢,接孩子過來一起住,也希望孩子能主動來看我。真心想大聲跟孩子說我永遠愛他們,也希望父親節時能收到他們的祝福。

林爸爸想說:

  希望孩子能更溫柔、更乖一點,不要讓我在忙碌工作後,還要擔心其生活、學業及交友狀況;能分擔家務、體諒我父兼母職的辛苦。也希望在感情與生活上,能相互扶持、互相照料的人早日出現!

阿輝爸爸的告白:

  我自己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現在又成為單親爸爸,我從來不覺得這是自己的錯,只是有些遺憾。雖然我受的教育不多,但只要有機會就上親職教育的課,因為我希望能夠知道如何彌補孩子心裡的陰影。我讓孩子知道家中的現實狀況,每月有多少錢可用他們一清二楚,所以都能共患難。每月政府的扶助金,我也讓孩子知道這是來自於社會,將來他們有能力也應回饋。對孩子我不要求學業成就,只要有一技之長的謀生能力,我也沒有養兒防老的想法,只是告訴孩子未來我到他們家去吃飯,可別把我趕出門就好。

來自建國的話:

  我家老二是過動兒,完全無法適應目前學校的學習環境,他放棄課業留連網咖,讓我受到莫大震憾,我從小循規蹈矩,難以接受這樣的孩子,後來請教專家老師,逐漸了解過動兒在目前制式教育環境裡的挫敗感,若再用傳統規範壓迫他只會愈難處理且離我遠去,所以我逐漸調整心態來面對他,給他時間和空間,相信他有能力摸索自己的出路,也練習用不同角度來看待。老二雖然唸書很差,卻在街頭學到生存與識人的靈活,雖然仍然不斷受到老二對我的挑戰,但也在這交戰的挫折中學到與青少年相處的竅門,我相信他的本性也不是做流氓的料,而人生也未必得按部就班。父親節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走出自己的路。

宏爸爸的話:

  自從成了單親爸爸後,就變得很珍惜和小孩相處的時間,希望能陪他們長大,雖然有時會覺得帶小孩很辛苦,但卻是個甜蜜的負擔;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兩個小孩都能平安、健康的長大,在功課上並不需要有多大的成就,只希望他們能快樂就好了。至於對自己的期許,則希望以後可以幫助別人,因為在單親的路上曾受過很多人的幫助,也特別能體會成為單親的感受,希望當自己有能力時,能去幫助同樣需要幫助的人。

陳爸爸想說:

  自從太太過世至今六年,一個人帶著三個小孩一路走來的辛苦,外人是很難了解當單親爸爸的辛酸與付出,又要賺錢又要照顧、教育小孩,所以很希望有人能來分擔照顧小孩的責任,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現在小孩都已漸漸長大,只希望他們不要變壞,不要再讓我操心,用心把書讀好,將來才有能力在社會上立足。

老陳的心聲:

  太太過世的一年中,我把她的照片放在床頭,每頓飯都在餐桌上擺上她的碗筷,直到某天我覺得這悼念她,其實她也走不開,因為放心不下我,所以我對她說願意放開她,請她放心我會坦然的活下去,然後將她的照片收起來。這樣的儀式好像有治療作用,否則心中的陰影永遠存在。現在我專心投入臨終關懷的志願服務,幫助其他喪親者走完悲傷之路是我未來最大的心願,相信這也是亡妻希望看到的吧。

李爸爸的心語:

  離婚之後獨自帶著二個小孩,這樣的轉變讓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如何當爸爸」,以往的我只顧著賺錢,從沒注意過孩子的成長與家事的繁多,現的我可是樣樣都行喔!未來最大的願望是和孩子過著幸福的日子。

成爸爸的希望:

  太太過世後,對任何事情都較看得開,好在二個小孩已經長大了,比較不需要我費心。現的我只希望最小的兒子能夠快快長大就好。雖然和太太天人相隔,但還是會相互思念與掛心,希望太太能放心的把三個孩子交給我照顧,保佑我和孩子的一切,也願她在天上能安心、寬心。(本文由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提供)

到留言板幫爸爸加油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2004.08.08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