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論壇七週年


人生!我要勇敢前行


台北市松德婦女服務中心社工員 王婉柔

  一天在報紙上發現一則課程訊息,它的主題吸引了我,「勇敢過一個人的生活」單親家長情緒支持團體,心想我這個單親爸爸是需要被支持的,當我不知道該向誰訴說心中的辛苦或悲傷時,這是一個好機會,所以就拿起電話報名了。

  團體裡青一色都是單親媽媽,只有我一個單親爸爸,看到簽到表上有另一位單親爸爸的名字時多希望他也能來參加,至少大家有個伴,但直到最後一堂課結束前還是只有我一個男生。其實在這樣都是女生的團體裡,我不會覺得自己很突兀,更不會覺得不舒服,反而透過男女雙方的對話,讓我發覺單親家長都是同樣辛苦和偉大的。

  團體一共進行八週,雖然平日工作繁重,但每週我都盡可能的排出時間參加,記得有一次團體開始前,我正為孩子感冒的事情苦惱著,一進入團體聽到其他單親媽媽分享她們的煩惱時,頓時發現,我的問題是何其的小,從那一次開始,我學會多聽聽別人和多看看自己。

  這個團體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是,一位單親媽媽詢問我會不會主動擁抱孩子,我開始回想自己擁抱孩子都是在什麼時候,我回答:「當孩子聽話或做得好時」,話語一出,其他的單親媽媽一致認為這是不夠的,給孩子的擁抱和愛是無條件的,再加上孩子才四歲,正值與父母親密接觸時期,孩子將來也會比較有安全感。回家後我曾經想試著主動擁抱孩子,但我發覺無法一下子做出這樣的改變,或許這就是男女的不同吧!但老師卻又說擁抱沒有男女之分,它只是需要被學習,我想這將是我的一大功課,禮物就擺在我面前,等待我去取得。

  參加這個團體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得到情緒上的宣洩和支持,時常覺得照顧孩子的辛苦和無助不知該向誰訴說,以前還曾經在心裡責備過孩子,認為是孩子拖累了我,讓我的生活變得一團亂,但反向思考,卻又發現自己是有能力把孩子帶大的,現在也已經習慣和孩子相處的生活了,不再冀望孩子的母親回來團圓,在團體裡我說出這一路走來的心情,感覺舒服多了,更應該感到自足。

  團體活動課程結束了,但是我和孩子的人生還要繼續往前行,而團體裡學到的知識和經驗都將是對自己人生的提醒,非常高興能參與這次的團體,也讓我認識到許多善良的單親媽媽,謝謝老師!謝謝大家! (本文由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提供)

到留言板幫爸爸加油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2004.08.08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