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論壇七週年


單親父親心情故事


文/婚姻諮詢專家 黃越綏

回絕良緣 獨自扶養子女 換來寂寞獨伴老邁燭光

  曾經有一位頭髮灰白的老先生,噙著搖搖欲墜的淚水細訴他單親父親角色的辛酸心路歷程,由於妻子臨終不捨的叮嚀與承諾,讓他變成親情的囚犯,在自設的監獄中認命服刑,等到刑滿欲重見自由,才發現回頭已經百年身。 而含莘茹苦一手拉拔長大的四個兒女,卻在翅膀長硬了以後居然成鳥獸狀竄開,而且各個兒女都用他們單親兒成長背袱的陰影和痛苦的回憶來作為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的責任迴避的藉口,似乎唯有身為單親父親的他在沉重的角色扮演中連喘口氣的權利都沒有。

  想起為了懼怕一旦再婚兒女可能會面對繼母適應的困難與壓力而回絕了幾次令人扼腕的良緣對象,為了讓兒女有個溫暖的家,他親自主中饋當起傳統家庭主婦的廚房工作,為了栽培子女不要輸在起跑點,而拚命工作兼差省吃儉用供子女出國留學。

  可是到頭來迎接他的卻是冷漠、疏離、空虛、寂寞的孤單歲月陪他瀛弱稀微的老邁燭光。


比母親更像母親的父親

  另一個個案是當夫妻婚後生活價值觀的認知差異太大,加上婚前男友的挑逗以及丈夫溝通技巧的笨拙,在衝動而缺乏耐性的情況下簽下了離婚證書,從此妻子琵琶別抱,丟下兩個稚兒遠走高飛。

  每當稚兒由夢靨中驚嚇哭吵著要母親或子夜時分撫著餵飽酣睡的無辜單純的小臉龐,椎痛就像刀刃一般凌遲且片片淌血,哀傷的淚水在夜闌人靜再也難以遏阻,男子漢的氣魄和尊嚴早已蕩然無存。

  為面對現實挑戰,他只有化悲傷為奮鬥的力量,開始學習既陌生又為難但又必要的父兼母職的角色。

  結果一路下來,一幌快二十年,兒女對他的評價是比母親更像母親的父親,雖然乍聽之下有著幾許啼笑皆非但終究是值得安慰的成就感,尤其當兒女一再地貼心表示如果他不先找到老伴,他們也都不打算結婚,願陪伴他到老時,更讓他覺得往事雖然不堪回首,但溫暖卻歷歷在前,人生又復何憾?


比父親更像父親的父親

  另外還記得有個仲夏的夜晚,有位同事告訴了我另一段令人動容的故事。

  他曾經是個單親兒,一路上在缺乏母愛的自卑下養成既懵懂又忤逆的個性,造成成長的過程中帶給父親的除了痛仍是痛,可是父親從不放棄他,直到他成家當了父親,而父親也在一次意外中去世。

  當他在為父親老人家整理遺物時,意外地發現一個令其震驚不已的秘密,原來他是個遺腹子隨母改嫁,母親去世後,照理跟他毫無血緣關係的父親大可拋棄他拂袖而去,但沒想到當了單親兒的父親卻同時一肩扛起對他的教養責任,在數十年的光陰中任勞任怨。

  真相大白後曾令朋友汗顏到想自殺謝罪,但似乎父親對他的愛是永無止境的寬容,在父親的遺書中僅留下「遺愛人間」四個字,令他幾乎崩潰在悔恨交加之中……。

  每逢佳節倍思親,適逢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又到了,除了在此祝福天下的父親們都能以自己的角色為榮外,特別要為越來越多盡職的單親爸爸們說聲辛苦了,請加油!你們不愧為是比父親更像父親。 (本文由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提供)

到留言板幫爸爸加油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2004.08.08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