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5. 工商時報   財經產業   890117 
【調高基本工資 產業齊聲反對 】
 產業新聞中心/專題報導 已經延宕兩年未調整的基本工資案,最近出現重大轉變,行政院勞委會主委詹火生言明支持今年上半年調整基本工資的態度,引發營建、石化、紡織等產業的強烈不滿,雖然部分產業勉為其難地表示可以吸收成本,但產業界咸認,調整基本工資只是便宜了外勞,對於提升本國勞工的權益與福利毫無幫助。
營建業:將吃掉企業獲利能力
 台灣區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表示,營建業聘用本國、外籍勞工數量龐大,目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僱主聘用外勞同時負擔薪資、外加食宿和往返飛機票費用,目前平均一人月薪已高達兩萬八千多元到三萬元之間,在營建業景氣低迷、獲利衰退之際,若再調高基本工資,將把企業利潤吃掉得更多,影響企業獲利能力。
 營造公司理事長潘俊榮表示,目前營造業支付一個勞工的基本工資,大約是每月一萬五千多元,如果是外勞,負擔更重,包括基本工資、食宿和往返飛機票,每個月至少要兩萬八千多元以上,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要額外支付外勞那麼多薪資成本,所以政府要再調高基本工資,必須同時兼顧企業主的成本相對也提高、勞工生產力是否能跟著提高。
 營造公會指出,過去營造業景氣高峰時期,技術工人的每日工資水準,為兩千八百元到三千元;現在景氣下滑、工資也略為降低,技術工每天約兩千兩百元,至於體力工,每天約一千八百元。如果政府要調高基本工資到一萬六千五百元以上,首先就造成本國勞工實質工資,與外籍勞工不公平競爭的現象,也等於把企業主的人事成本,變成他國外勞的外匯。
石化業:市況不佳者雪上加霜
 石化公會表示,勞工成本已佔營運成本三到四成,調高基本工資無疑使製造業雪上加霜,雖然各大企業勞工大部份薪資都超過基本工資非常多,但基本工資調高,立即使健保、勞保及各項福利費用增加,工會更以基本工資調高為由,要求公司調高薪資幅度擴大,石化業反對調高基本薪資的作法。
 石化公會調查,各家石化廠勞工成本佔營運成本三五%強,平均薪資每個月在五萬到八萬之間,是東南亞的十到十五倍、大陸的二十倍,越是二次加工的薪資比重越高(接近五成),雖然各家石化廠的薪資都超過基本薪資非常多,但政府調高基本薪資的動作,直接增加公司的健保、勞保等費用,間接也讓產業工會更強烈要求調高薪資,對市況不佳的製造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紡織業:推動前多聽企業心聲
 紡織業去年出口總值超過一百四十億美元,並未突破前年的一百四十五億元,令眾多紡織業者失望的同時,聽到政府有意調整基本工資都破口大罵,直指官員不知民間疾苦,這項措施對於紡織業而言,如同雪上加霜。
 就以紡織業龍頭的遠東紡織來說,如果基本工資從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調高到一萬六千五百元,連同跟著水漲船高的健保費用在內,將使該公司的每月人事成本增加一百四十萬元,相當於增加千分之五的開銷,因此遠紡在聽到此一訊息的反應是,政府在推動前,應多聽工總與商總等民間企業領袖的心聲,實施的時點應考慮眾多的中小企業主是否能夠承受。
食品業:政府美意僅外勞受惠
 食品業界認為,國內勞工薪資大都已調至基本勞資之上,此次政府的調升動作,雖然會增加企業的人事成本負擔,然而最大受惠者是外國勞工,由於鄰近國家,包括新加坡、香港等地,其外勞工資較台灣低,如今勞資再度揚升,似乎對我傳統產業是一大衝擊。
 統一企業表示,政府調高基本勞資措施,尚未正式拍板定案,因此,將會增加統一多少的人事成本也尚未計算出來,由於該措施直接受惠者為外國勞工,目前統一外勞約有一百人左右,因此,增加的負擔並不太高。
 不過,統一表示,鄰近國家的外勞工資較台灣略低,此次調漲雖為政府美意,然而受惠為外勞,此舉極可能提高經營者負擔,降低企業對外競爭力,值得政府相關單位反思。
汽車業:殘障福利金支出增加
 汽車業方面,福特六和汽車公司副總經理張靜如表示,福特六和絕大多數聘僱員工都超過最低工資規定,勞保費用自然也是依據實際薪資繳納,勞委會醞釀調高最低工資規定,對福特六和營運不至於發生影響。
 中華汽車公司指出,中華汽車許多生產線及行政人員都是依照四萬二千元級繳納勞保費用,因此勞委會這次打算調漲最低工資及健保費用的舉動,對現有營運成本影響程度有限。倒是勞委會要求大型企業,聘用殘障人士需佔員工人數一%的規定,如果業者無法達成此下限,必須依照最低工資,繳納殘障福利金,這部分必然會增加企業支出。
製藥業:外勞政策應有所調整
 生達化學製藥公司董事長范進財表示,政府的外勞政策要有所調整,不要再偏重於一般的中下階層勞工的引進,這將會剝奪我勞工的工作機會,台灣正朝向科技島的目標前進,對高階研發人才有迫切需要,政府不能漠視業界這方面的呼聲。
 范進財同時也是製藥研究協會的理事長,他對政府有意調高基本工資的看法指出,以製藥業來說,原則上影響不大,然而,調整基本工資,本地勞工受惠不多,反而是外勞。
 他說,台灣的製藥產業正在轉型,走向研發的目標,亟需研發人才,政府應考慮開放國外中高階的研發人員來台工作,以美國為例,不少如波蘭或蘇聯解體後的科技人才都流向美國,對美國持續高科技的競爭優勢,有很大的幫助,台灣未來將朝開發智慧財產權的方向邁進,不能再單靠勞力賺錢。
機電業:薪資已逾標準沒影響
 永大機電公司經理吳邦辰表示,基本工資已二年未調整,主管機關以國內企業最基層員工薪水為調整的基礎,此會造成薪資結構水漲船高;一般來說,企業的薪資發放水準,外勞都較國內勞工低,因貫徹本土化的政策,並無引進外勞,並不需調整;由於最低工資早已做調整,且都在基本工資之上,也不必調整,人事費用支出相同,不會有影響。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