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6. 中時晚報   社會綜合   890118 
【婦女新知:沈青華涉性騷擾 申訴案8件】
長庚醫師私下透露,另一護士同意必要時出面指控,婦女團體將至就業歧視委會申訴
 陳世財/台北報導 婦女新知基金會上午透露,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副主任沈青華牽涉到的性騷擾案件有八件之多,楊姓護士僅是其中之一;目前,有一位受害護士同意在必要時候現身指控沈青華,要他公開坦承自己的性騷擾行為,並且登報道歉。
 上午,遭受性騷擾的長庚醫院護士楊女士在夫婿孫先生的陪同下赴台北地方法院按鈴控告沈青華侵害「人格權」。
 楊女士態度堅決,一定要討回公道。負責陪同告官的婦女新知秘書長彭渰雯表示,這件案子發生在民國八十七年,刑事方面已經過了半年的追訴期,現在就只能針對民事爭取「人格權」;明天,一行人還將轉往桃園縣政府找「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申訴。
 彭渰雯指出,雖然長庚醫院一再對外強調,「二年前已經成立調查小組妥善處理這件案子」,而事實上,調查小組的成員和性別比例卻不願對外公開,而且整個調查報告連當事人都完全不知道。
 彭渰雯透露,根據婦女團體私下調查發現,沈青華的紀錄不良!長庚有醫生私下透露,院方前後接到了八件有關沈青華的性騷擾申訴案,但院方不僅沒好好處理,還讓他升官。
 婦女新知呼籲受害的女性朋友站出來。有一位受害護士同意將在適當時候站出來討回公道。
 婦女團體將要求長庚醫院以更積極的態度邀請專家成立性騷擾處理小組查明真相,並對過去的行政疏失負起責任;未來,也必須建立常設的性騷擾申訴處理機制,對所有員工進行性騷擾防治教育。

 王文玲/台北報導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監事王如玄上午表示,長庚主管承認長庚收到對麻醉科醫師沈青華類似性騷擾的申訴案例就有8件,長庚在處理楊姓女護士案採沒有任何實質懲處的護航態度,婦女基金會明天將到桃園縣政府勞工局就業歧視委員會進行申訴。
 王如玄表示,性騷擾會構成就業上的歧視,如楊姓女護士就被調到高雄,目前有關的委員會還無法積極介入調查類似的就業歧視案,現有法令也無法強制雇主對職場性騷擾負起防治責任,因此將推動兩性工作平等法的立法工作。
 婦女基金會認為,長庚醫院雖在楊女申訴時即已組成調查小組,但調查小組的成員、性別比例、調查結果能否昭公信,長庚應有具體的處理措施,如邀請專家協助成立處理小組,清查事實真相,對之前的行政疏失負起責任,長久之道,是設立性騷擾處理機制,並進行防治教育。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