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8. 中國時報   地方新聞   890125 
【公車併入捷運 工會要求優退】
 王超群/台北報導 台北市公車處產業工會昨〔廿四〕日首次針對公車處與捷運公司合併案,召開大型座談會,會中提出七大訴求,要求駕駛員、技工和業務工比照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辦理優退。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鄭賜榮表示,在公車處釋出十八條路線由民營業者接駛後,今年七月前不會有新一波撤線行動。會中工會兩派員工針鋒相對,會外則有醞釀罷工風波暗潮洶湧。
 此次座談會是由公車工會對捷運整合案首次開會表達意見,鄭賜榮表示,目前該案委由台灣綜合研究院進行研究,今年七月報告出爐前,政策未定,但市府將會合情、理、法保障員工。
 由於稍早一份署名自救會發出的傳真,揚言在春節前相關訴求未得回應,將發動集體休假,引起矚目,公車處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政選表示,罷工不是那麼簡單,必須經過調解、仲裁等程序,再經主管機關勞工局核准。工會若干常務理事直言,罷工是不可能的,而自救會方面則無人承認發出該紙傳真。
 代表台綜院的李直平教授表示,整合案目標在創造雙方更大利基,工會訴求必須考慮捷運公司態度。工會常務理事賴三財強調,台綜院研究中五方案的第三案,將公車處併入捷運公司,員工最能接受,人員可依退休條件優退,再依意願由捷運公司聘用或輔導轉業。他說,任何方案不得工會認同都將徒勞無功。
 內湖調度站代表王貴福表示,他是自救會秘書,在去年底該站併入十多位員工後,導致獎金收入大幅降低,官員口中所說的權益保障「騙人」,先前兩次撤站併線已經讓獎金實質縮水。
 王貴福發言令工會常務理事施憶夏和支持自救會的朱冬屏擦出火藥味,王貴福甚至起身離席,但被勞工局科長謝秋和勸回。
 公車處副處長王玄表示,公車處在遇缺不補政策下,又被要求七月前報告出爐不得再撤站併線,人力吃緊逐漸降低人數,百條現有路線服務水準面臨考驗。

 李直平強調員工訴求都在研究案考慮中,但除了員工權益外,整合案還必須考量其他如資產、市場定位等,目的在確保優退後能永續工作權的保障。
 王貴福則在場外強調,如果春節前內湖站的問題工會沒有正視,他認為是「跛腳工會」,不排除發動更大抗爭。施憶夏則強調,自救會適法性存疑,但其訴求工會理當吸納,並代為爭取。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