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公務員是否實施兩班制 還要考量 (中國時報 政治新聞 890629)

林淑玲/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明年一月起實施全面週休二日在望。行政院長唐飛昨日表示,周休二日和調薪兩者指標不同,沒有必然關係。人事行政局長朱武獻說,行政院已核定公務人員下年度至少調薪三%以上,不會受週休二日影響。在唐飛指示下,人事行政局加速研擬週休二日配套措施,將部分國定假日改為「只紀念不放假」,使勞工、公務人員全年休假天數趨於一致。

經過昨日下午的朝野協商,公務人員週休二日案將於週五於立法院逕付二讀。根據「公務員服務法」修正條文第十一條,行政院須會同考試院另訂實施辦法。

在公務員週休二日幾已定案之際,經建會、經濟部、研考會、內政部均高度關切後續配套措施的訂定。人事行政局昨日上午提出「政府機關實施週休二日制專案報告」後,相關單位發言盈庭,各單位對將部分國定假日改為「只紀念不放假」已有共識,但調整的天數並無共識。

之前人事局主張再減二至三天,經濟部主張應減五至六天,由於政治性假日只有五天,也有人認為不妨挪移民俗性假日,取消清明節或端午節放假。在彈性上班方面,與會者認為未來公務員可以採輪休制,或是兩班制,而唐飛也主張可採中午及晚上上班,或週六上全天班的彈性方式。

至於公家機關能否經由實施兩班制,使服務時間從上午七點拉到晚上九點?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朱武獻表示,經建部門的建議,人事局會納入考量,但還要審慎評估。另外,陳博志等經建首長主張,四小時以上的加班,宜以補休取代加班費,以節省政府部門的人事費用支出。

朱武獻不否認,韓國等部分國家,公務機關已實施兩班制,部分人員上早班,部分人員上晚班,使機關的服務時間可以從早上七點,一直拉到晚上九點。我國要不要實施,目前還沒有定案,人事局會廣泛徵詢各界的意見,再做最後定案。

行政院已把拉近勞工、公務人員全年休假天數作為調整國定假日的大原則。人事行政局在行政院會所做的報告,具體建議勞委會針對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研究勞工是否可以比照公務人員調移紀念假日至週末,以平衡勞工與公務人員的放假天數,否則勞工實施新工時後,全年休假天數反而會比公務人員多出八天。

張志清/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朝野協商確定公務員週休二日案,並要求行政院同步調整 勞工的國定假日因應。不過,勞委會官員表示,公務員實施週休二日後,每年休假日達一百一十六日,比勞工的一百一十日還要多,勞工 假日還有沒有調降空間,值得商榷。

我國法定工時縮減為二週八十四小時之後, 勞工每年休假天數達一百一十天,比公務員的一百零二天多出了八天,因此產業界和行政部門考量以縮減勞工法定假日來因應,也希望未來勞工和公務員的休假日數儘量趨於一致。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