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8.新經濟追求速度 年紀大易被開刀 (中國時報   財經產業  890626)

美國是新經濟的火車頭,但在欣欣向榮的經濟成長數字背後,美國也暗藏著經濟焦慮感。《財星雜誌》在「人到四十是終點」的報導中指出,美國一向不是老人的國度,超過五十五歲的勞工就再也找不到好工作。但美國企業的最新發展趨勢是:人到四十歲就已經開始「顯老」,不太容易找到新工作;年紀大的勞工也要有心理準備,二度就業時薪資可能只剩下一半。

財星雜誌指出,八○年代初期美國大企業裁員時還重視資歷與位階,被列為第一波裁員目標的多半是年輕的新進人員。但現在的職場氣氛已全然不同,速度與效率使美國企業競爭力增強,但在許多人的眼中也變得更加殘酷,年紀大的員工成為首要的「開刀」對象。

美國的失業率或許創下歷史新低,但麻省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梭羅指出,在美國亮麗的經濟成長數字下,賺錢的企業每年仍裁掉五十萬到八十萬名勞工,一九九八年的人數就達六十八萬人。美國的中產階級也在萎縮,三分之二的勞動人口實質工資低於一九七三年的水準,生活水準反而不如上一代。

在美國企業,「年紀大」的定義已節節下降。中高階人力仲介公司Exec-U-Net總經理奧普東指出,他總是告訴那些年齡在四十歲到四十五歲的求職者,要找新工作就得快,「因為大門在四十五歲就關了」。在美國最大的高科技人力博覽會Westech上,所謂求職者的專業上的少數地位,有一欄居然是「年齡超過四十歲」,一位四十三歲的求職者說,在參加這場博覽會前,他從來不知道自己已經是「少數民族」。

財星雜誌指出,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成功者是那些敢於冒險、相信自己能做任何事的人。比較起來,三十歲、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輸的人,當然比四十六歲,得負擔房貸和孩子大學學費的人敢冒險嘗試。

對四十歲以上的人來說,萬一被裁員,再就業時的薪資可能只剩下原來的一半。布朗是位在加州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的軟體工程師,在產業界有二十三年的資歷。但她失去工作已經八個月了,寄出三百多封履歷表,卻依然找不到工作。獵人頭公司說,以她的技術能力,年紀只有她一半大的人更能勝任,建議她心理上要接受八萬八千五百萬美元的年薪需要減半,或必須再回到學校進修新知。布朗指出,她在原來的公司已經工作了十四年,原本以為可以領到退休金,結果現在四十四歲的她卻失去了工作,又一無是處。

梭羅指出,在知識經濟時代下,只有最高技術的人,實質工資才會增加;數字會說話,過去二十五年間,美國二十五歲到三十四歲擁有大學學歷和沒有高中學歷的勞工之間,薪資差距擴大了四○%。

他表示,終身雇用的鐵飯碗已一去不返,在全球經濟體系下,如果其它地區能提供更便宜的專業技術,企業就會轉進,以降低生產成本,不會守著固定的員工。
(侯南芬)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