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9.中高階主管換工作 年齡已是負債 (中國時報  財經產業   890626)

侯南芬/台北報導 敬老尊賢或許是傳統文化的一環,但正如經濟學家梭羅在《知識經濟時代》一書中指出,新經濟時代的來臨使「經驗」的價值變得不再那麼重要。在台灣,傳統的企業職場「倫理」也已悄悄出現革命性變化。

人力資源專家指出,這一兩年來企業尋找中高階主管的年齡層明顯下降,過去人們認為四十歲正是人生黃金期,但現在四十歲以上的中高階主管,工作一年比一年難找,找工作的待業期甚至長達半年以上,資深高階主管的失業率將愈來愈高。降格以求、接受年輕人當自己的主管,都是中年主管必需要有的心理調適。

有多年中高階主管人力仲介經驗的保聖那顧問公司總經理許書揚指出,以往中高階主管定義的基本年齡層都在四十歲以上,例如財務長或行銷副總等中高階主管,過去外商公司界定四十歲到四十五歲正是仍有衝勁又累積了相當經驗與智慧,最炙手可熱的黃金期,本土企業甚至把年齡拉高到五十歲左右。

不過,許書揚表示,自從網際網路在這兩年興起後,已經很少接到客戶可以接受年齡在五十歲以上高階主管的案例,甚至四十五歲都已是勉強才能接受的年齡。過去四十幾歲的高階主管,可以揮揮衣袖離開公司,大約一個月到三個月的時間內就能找到新工作,但目前在保聖那的人力資料庫中,有許多四十歲以上、學經歷俱佳的人才,等了半年都沒有工作機會。

這個時代的企業已經愈來愈難忍受他們認為產值與薪資水準不相符的員工,這種現實主義傾向對年紀大的員工造成的衝擊最大;員工年紀愈大,愈可能被薪資只有一半的年輕員工取代。花旗銀行台北分行去年以來有不少十幾年經驗的老臣相繼離職,一位目前只有三十出頭的中階主管表示,這就是現實,因為對公司來說,一位八百萬元年薪的老員工,可用兩、三個年輕且更耐操的年輕人取代。

許書揚指出,科技產業的中高階主管「折舊率」最高。網際網路公司因為總經理平均年齡就只有三十歲上下,所以要找的中高階主管年齡層都要求在三十五歲以下。例如電子等高科技公司,高階主管天天要加班,體力一定要好,又必須隨時吸收快速變化的產業新知才能跟上公司發展腳步,因此高科技公司徵求的中高階主管,年齡多設定在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之間。他說,這兩天才發生一件案例,一位今年五十一歲的主管,成為他曾經帶過的屬下的部屬,且待遇還比這位三十七歲的前部屬還低。

不只高科技產業對高齡主管關上大門,傳統產業也是如此,隨著產品週期縮短、產品變化速度加快,除非能夠讓自己永保二十五歲時的吃苦耐勞精神,否則難以跟上時代。一位在桃園凱楠汽車服務的員工說,不久前公司讓一位三十三歲的女性升官,取代原來五十歲的經理。

許書揚指出,目前中國大陸等海外市場,是四十五歲以上年齡族群可以考慮尋求就業第二春的市場,因為年齡三十五歲到四十歲的中高階主管往往卡在子女就學因素,不願接受這類外派職位。此外,目前在日本已蓬勃發展的「中高階人才派遣業」,也可能成為台灣解決中年白領失業問題的新興行業。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