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0.就業安定基金 不再有求必應 (中國時報   社會綜合   890625)

 張志清/台北報導 申請就業安定基金補助,不再統統有獎。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最近審查下年度各單位申請補助計畫案,結果有近半數、高達三十四億元的申請案因「績效不彰」或「非直接促進就業」等理由遭到刪除。

 勞委會副主委郭吉仁表示,就業安定基金應以促進國人就業為主要運用項目,過去勞委會以及各單位許多福利措施,只要冠上「促進就業」之名,就可以順利申請到補助。這次審查,只是刪除過去績效不好或非直接促進勞工就業的經費,進行「瘦身減肥」,讓基金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就業安定基金是由引進外勞的國內雇主每月固定繳納的基金,目前累計總金額已達九十億元。根據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使用辦法,基金必須運用到與促進國人就業相關的事物上,但過去一直有人批評勞委會的就業安定基金審議委員會,將「促進國人就業」定義過度擴張解釋,使許多與促進就業無關的計畫也可以申請到就業安定基金補助,成為勞委會甚至其他相關部會的「小帳房」。

 據了解,這次預算遭全數刪減的單位,包括青輔會和退輔會的職訓經費、勞委會的勞工育樂中心經營維護費用、勞委會各地職業訓練中心的設備更新經費;部分計畫則以打七折方式通過預算案。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