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4.聘用失業勞工每人每月補助一萬元 (工商時報   焦點新聞   890624)

 杜慧儀/台北報導 針對傳統產業缺工情形,勞委會目前提出因應方案,失業勞工若到傳統產業工作,每人每月可獲補助一萬元,至於企業對員工職前訓練補助金額,勞委會預定將現行八千萬元的補助至少增加一倍,以幫助傳統產業作員工訓練。

 勞委會副主委郭吉仁指出,目前行政院將振興傳統產業方案分為三組的任務編組,分別為金融財政組、競爭力提昇組及人力資源增進組,其中人力資源的部分由勞委會負責。

 為鼓勵失業勞工就業及因應傳統產業缺工情形,勞委會目前規劃的方案,將針對非高科技及非新興策略性產業等傳統產業,例如紡織、水泥及染整等,其中的生產性工作而非支援性工作,鼓勵本國勞工前往就業。

 至於補助的對象,將以負擔家計婦女、中高齡者、殘障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及關廠歇業勞工等六類進行補助,目前勞委會預定每月補助每名勞工一萬元,補助期限為一年,一年以一萬名為限,預計實施的期限為三年,費用將從就業安定基金當中提撥,一年約需十二億元的經費。至於補助的發放方式則為勞工到職半年之後,一次給付半年的補助金,每半年發放一次。

 郭吉仁指出,過去曾以每月五千元、補助期限半年的方式進行補助,但實行成效不佳,主要是由於這些工作的薪水不高,一旦補助金額不夠,將使勞工缺乏就業的誘因。至於現行對雇主進行僱用獎助津貼的補助方式,勞委會已研擬檢討,郭吉仁指出,未來勞委會的補助原則,以補助勞工為主,不補助雇主。

 此外,針對現行職業訓練的項目與市場的真正需求有距離,郭吉仁指出,勞委會已大砍職訓補助經費三十億元,將金額從七十九億元減為四十九億元。至於鼓勵企業培訓的部分,過去勞委會補助每家公司以三十萬元為上限,由於多數企業反應金額不夠,目前勞委會研擬酌予提高補助金額。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