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6.外勞監護工緊縮政策 確定後延 (中國時報   社會綜合   890622)

 張志清/台北報導 原擬七月實施的監護工緊縮政策,確定往後延。勞委會昨天邀請國內人力仲介公會召開「檢討外勞政策相關事宜」會議,達成全面檢討監護工審核標準等多項共識。業者預定六二八動員千人赴勞委會抗議的行動也因而取消。

 國民黨版縮短工時案通過之後,行政院考慮暫緩對製造業及高科技下游產業實施外勞緊縮政策,僅從嚴規範監護工申請,緊縮外勞引進名額,引起國內各地人力仲介業者強烈反彈。台北市人力仲介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官文傑表示,外勞影響本國勞工最大的,應該是在製造業和營造業,而非監護工,行政院卻鎖定監護工開刀,對保障本國邊際勞工的就業權益助益不大,業界已在日前開會決定舉行六二八抗議行動。

 勞委會昨天與各地業者溝通之後獲致共識包括:第一、七月以後仍維持現行審核標準,不會全面採用巴氏量表、提高申請門檻;第二、家庭監護工申請標準,將邀集醫學會推薦專家學者檢討訂定,並邀公會代表列席會議。勞委會並強調,刪減外勞配額將會通盤檢討,絕非只針對監護工個別行業。勞委會官員表示,緊縮外勞政策等方案都將提交外勞政策評估小組討論確定,但評估小組成員必須全面調整,名單目前尚未確定,七月要實施緊縮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