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7.網路創業 男性的天下 (工商時報   資訊科技   890622)

 何英煒/台北報導 台灣網路使用人口的男女比例接近一比一,但是透過網路創業的男女比例,性別則相差懸殊,網路創業者絕大多數是男性,約佔九成。創曄公司針對旗下四十五個網路創業團隊,進行調查、瞭解和分析,試圖勾勒網路創業者的圖像,提供創業團體、育成公司及創投業者參考。

 創曄執行董事蘇彥豪指出,網路創業是男性的天下,約有九成的創業團隊是男性,女性只佔一成。以往學生架設網站創業,或是在學學生身兼董事長的情形已不多見,多數的創業團隊是「在職創業」,網路創業的主角已經由學生轉為在職的上班族。創業者的背景,不少是來自於技術人士、企管、具有某一項專業領域和專長者。

 創曄綜合對創業團隊的觀察指出,網路創業已經成為一種「職業」,而且對某些創業者來說「創業會上癮」,約有近三成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創業成功,他們還會再創業。

 在初創階段的創業者,投資金額在一千萬元以下,創業的模式,多半是純網路公司,而六成左右的創業團隊想要以B2C為主,其次是B2B (二二%)、社群(一一%)及網路廣告(七%)。蘇彥豪表示,想要網路創業的公司,多半是處於概念階段,少部份稍具雛形,部份開始營運。蘇彥豪表示,網路創業團隊從概念形成到落實營運,中間大約需要三個月至六個月的時間,而約有超過一半的團隊,尚未證實其營運模式是可行的,執行力不夠的團隊,恐怕會顯得不切實際。

 近來網路股崩跌後,多數創投業者對於標的物的投資趨於保守,以電子商務和網路創業諮詢起家的創曄公司則大膽預言,未來三個月至六個月之內,恐將有一波創業團隊消失的風潮出現。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