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8.人口老化 上班族不可拋棄之重 (中國時報   地方新聞   890621)

 張啟楷/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主計處廿日公布統計資料顯示,北市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達廿四萬九千人,占全市總人口九•四四%,創下歷史新高;平均每七點四九位施養人口(十四到六十五歲者)就要扶養一位老年人,比高雄市和台閩地區都高。市長馬英九上週在主持市民聯合婚禮上,也主動提到台北市高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希望每個家庭「至少都要生三個以上」,以免以後出生的年輕人負擔越來越沈重。

 依聯合國定義,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在七﹪以上,就屬高齡化社會,而北市在民國八十一年就邁入高齡化社會,到去年底更達九•四四%。

 主計處說,台北市十四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比率逐年下降,近十年來已經下降了四•八五%。相對之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逐年攀升,十年來上升三•○一%,遠高於高雄市及台閩地區。

 主計處表示,在民國七十九年底,台北市民平均每十點七人施養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但短短十年間,到去年底已經變成平均每七點四九人施養者就要扶養一位老人。相較於高雄市每十點五人扶養人口扶養一人,台閩地區每八點三人扶養一人,顯見台北市民負擔的遠比其他地區沈重。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