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銀行金飯碗不好捧?

王耀興:過去5年彰銀懲處295人王耀興說,過去1年半,金融局將台開信託、中興銀行及東港信合社等3家金融機構弊案移送法辦,其次,自86年迄今,金融局移送法辦的銀行共18家,處分失職人員達26位,這還不包括基層金融機構。

記者:何曼卿 |台北 報導∣06月15日 14:26 

財政部金融局局長王耀興15日答覆立委林重謨詢問時指出,過去5年來,彰化銀行金融檢查報告出爐後,有295人遭懲處,其中包括49位分行經理人,甚至有一家分行主管及經辦人員,全數遭移送法辦。

立委金融檢查資料調閱專案小組15日在金融局,針對彰化銀行等4家金融機構金檢報告調閱會議交換意見時,王耀興作上述表示。

立委許添財、何智輝等指出,這次調閱行動財政部並未提出中興銀行、華僑銀行、台開信託以及彰化銀行過去的金檢專案資料,例行金檢工作底稿等,但是過去5年來,金檢發現重大疏失、違法行為,究竟有無移送法辦,令人質疑。

王耀興答覆指出,過去1年半時間內,金融局將台開信託、中興銀行及東港信合社等3家金融機構弊案移送法辦,其次,自86年迄今,金融局移送法辦的銀行共18家,處分失職人員達26位,這還不包括基層金融機構。

立委林重謨質疑,若金融局金檢發現弊案立即送法辦,那麼彰化銀行歷年累積高達800多億元的呆帳、催收款及逾期放款等,當中有無弊端、過去有無違法,如果從來沒有違法,財政部也可以對外說明。會中,財政部長許嘉棟表示,彰銀個案過去狀況,他並不清楚。金融局長王耀興則以強硬口吻答覆指出,過去金融局移送法辦的個案非常多,就彰化銀行而言,過去5年來,金融局共懲處290多人,包括49位分行經理人,同時,某分行的經理、副理、襄理及所有辦事人員,全部移送法辦。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