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1.鄭村棋抨擊新政府「變形工時」 出賣勞工權益

目前的規畫根本不利於勞工,鄭村棋不排除拜會勞委會主委陳菊,傳達勞工的想法。

記者:杜凱如 |台北 報導∣06月12日 19:42 

新政府有意以「變形工時」做為縮短法定工時的配套措施,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鄭村棋12日強烈批評新政府若通過本案,就是扁政府欺騙勞工!

鄭村棋表示,4年前,為了將服務業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經建會與勞委會交換4周變形制,以利資方彈性運用勞力,包括:資訊服務業、加油站業、證券業、一般廣告業等三十餘個行業,新政府若將變形工時做為縮短工時的交換,變形工時擴大適用到傳統7大行業,將危及勞工權益。

他說,如此一來,勞基法規定一周48小時的上限,7天休1的規定、以及紀念日、勞動日的休假、女性夜間工作等保護勞工的規定都被打破,給資方莫大利用的空間。

鄭村棋指出,縮短工時可以用來保護勞工,是一個進步的趨勢,不容許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拿變形工時與縮短工時做交換,根本是出賣勞工的行為!

他說,變形工時的制度設計是有討論空間的,但是目前的制度根本不利於勞工,經濟部長期以來,較偏袒資方以利資方管理,應納入勞工的聲音才完備。

鄭村棋相信台灣的勞工已經有對抗不合法的能力,他不排除拜會勞委會主委陳菊,傳達勞工的想法,他也會進一步與馬英九討論設立台北市單行法規的可能性排除不利勞工的變形工時。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