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家庭—兩性平等教育的基石

結語暨參考資料


夫妻互動親子關係可行之道結語參考資料首頁

結語

  本文將家庭如何落實兩性平等教育界定在兩個層面,一是夫妻之間的對待,二是親子之間的互動。放在兩性平等教育的教導而言,前者的重要性遠大於後者,因為父母本身即是孩子從小最直接的學習典範,其一言一行都會累積成深遠的影響力。現行的婚姻架構既是由一男一女所組成,夫妻雙方直接在展示的無疑就是兩性的互動模式。但夫妻雙方光有理念還不夠,一定要具體落實到生活中才具教育的功效,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如果夫妻之間能夠達成平權,教導下一代兩性平等觀念已經成功了一大半。打破夫妻之間的權力差異,創造平等互動的關係,當有助於父母親平行思考過去存在於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另一層權威/權力關係,努力開創新時代的親職教育。

  由於篇幅有限,本文只針對一般核心小家庭的教育做討論,但現實中多元的家庭樣貌,都應該被包括進來,不管是單親家庭、三代同堂家庭、隔代撫養家庭等都一樣。更因為一般人對核心小家庭常懷有迷思,以為此種家庭是唯一完整幸福的家庭形式,因而漠視甚或歧視其他的家庭形式,造成資源分配的差別待遇,惡性循環的結果,又使得這些家庭在營造兩性平等的生活內涵時更加困難。因此,如何體認差異,平衡資源,提供協助,值得大家繼續思考與努力。

  另外,家庭是個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家庭並不獨立於社會之外,也就是說,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在兩性平等的教導上,必須相互扣連,彼此銜接,缺一不可。否則徒有家庭教育的落實,父母親或孩子在家庭之外,卻仍大量接觸到不平等的訊息或事實,則無法竟其功,甚或功虧一簣。

  最後要提醒的是,兩性平等教育必須被放置在多元文化教育中同步被教導,不管是族群、城鄉、階級、年紀、自然生態、身心、工作休閒等各個主題,都應該教導孩子平衡發展,成為有自信、具包容尊重的真正新新人類。

  文化中許多的陋習與過時的觀念制度,雖然積累久遠,很難在朝夕之間完全翻轉,但並非不可能改變。以兩性平等教育為例,大的制度文化面固然需要大力加以改革,但個人從小地方的努力也必須同步進行,而後者可能是更為直接有效的切入點。有時一個人或一代的改變就能帶來令人驚喜的成果,做法也不太困難,譬如從簡單的家務分工,日常溝通習慣的養成做起,往往就能帶動其他的改變。以家庭中個人的實踐,再加上外界制度層面的努力,雙管齊下的方式進行,打造兩性平等社會目標的達成,應該可以樂觀期待。

參考書藉

蘇芊玲等,《落實兩性平等教育》,行政院教改會,(1996)。
女性學學會,《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1995年》,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6)。
徐宗國,《婦女新知雜誌》88期,台北:婦女新知基金會,(1989,9月)
女性學學會,《女性.國家.照顧工作》,台北:女書文化出版有限公司,(1997)。
張娟芬,〈婦女人權〉,《一九九七年台灣人權報告》,台北:台灣人權促進會,(1998)。
蘇芊玲,《不再模範的母親》,台北:女書文化出版有限公司,(1996)。
尤美女等,《現代社會與婦女權益》,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8)。
Erik Centerwall,劉慧君譯,《可以真實感受的愛》,台北:女書文化出版有限公 司,(1998)。
Susan A. Basow,劉秀娟、林明寬譯,《兩性關係》,台北:揚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6)。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