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談性,自己來


  一提到青少年的性,父母親就常變成“失能者”,認為自己相關性知識貧乏、能力不足,無法和孩子們談性。如同不久前一位同事,又緊張、又沮喪、又憂心地跑來問我:兒子在看花花公子,怎麼辦?父母親的氣急敗壞、不知所措,是和我們既有的心態很有關係的,或可稱之為『父母症候群』。

  什麼是『父母症候群』呢?

一.就是「性恐懼症」:
父母愛子心切,一發現小孩看色情畫冊或自慰,或結交親密朋友,便驚慌失措,好像孩子們已步入歧途,會無法自拔而成"千古恨"。既然這些事情都是"不對的"(這違反父母親成長年代的社會規範,而無關乎是否自然),解決這些現象的底線當然就是"否定"或"不可以"。可是父母親也知道沒收、恫嚇、禁阻可能無效,因此,他們就陷入了無解的"死胡同",只有向專家求救了。其實青少年時期的情慾成長,是我們生命成長的一部分,伴隨情慾成長而產生的好奇、衝動及需要也是自然且正當的,它深深影響個人人格的成熟及婚姻生活的美滿,因此,我們應該積極促進它正常且健康的發展,而不是因噎廢食。

二.「失憶健忘症」:
我們都非常健忘,經常忘了自己以前是怎樣走過來的;忘了自己年輕時的好奇、衝動和幻想;忘了在"道貌岸然"的背後,曾經藏有多少色情刊物及A片;我們當然可以要求、引導孩子們了解及建立理想、負責任的性行為及觀念,同時也應從我們自己的青少年經驗中體會現實,並推己及"子"。在成長路上,我們曾經隨著自慰的經驗走過來,也可能犯了些錯,但是並沒有麼事情會變得不可收拾。所以,只要問題不是面臨死生之際,請容許孩子們跟我們一樣,有在錯誤中學習成長之權利及空間!

三.「為了你好症」:
所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每個父母都會為了孩子好,牽腸掛肚,尤其是在青少年時期為了怕小孩懷孕,父母就變得十分不快樂。但是,後來我們經常會發現事實產生時,父母最擔心的其實是自己的面子問題,小孩好不好的問題反而變成次要的了;就拿未婚性行為來說,很多父母怕在親友前面子掛不住的憂慮遠大於女兒懷孕之事實,而如果真為了孩子好,我們應該會給孩子們各角度的保護幫助及教導,如禁慾、避孕及墮胎的可能,而不是一昧的禁止與阻嚇(不可以發生性行為)。為了小孩好,我們應少為自己的面子著想,而多聽聽孩子的看法,和孩子們維持一個敞開的溝通管道,我們才能知道孩子真正的需要。

  假如我們能夠克服『父母症候群』,對性持正面的態度,肯定青少年情慾發展,心情放輕鬆,延引自己的生命經驗,多站在孩子之立場考量,不要期待孩子之性觀念、態度一夕間改變,我們會發現,和孩子談性何需仰賴太多的權威與專家?

  談性,自己來!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