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結交親密朋友怎麼辦?


  『老師,我告訴你喔!下禮拜一是我男朋友的生日,你覺得要送什麼給他比較好?銀製的手環怎麼樣?等會兒下課後你陪我去逛夜市好不好?有妳陪,媽媽才會讓我現在出去嘛。記得喔,不可以跟我媽說我是去買禮物給男朋友喔!』曉郁是我的家教學生,一個聰明活潑的國二女生,有個同年的隔壁班男友,兩人在一起已經快半年了,卻始終不敢告訴父母,因為曉郁的父母不准她現在交男朋友。於是曉郁只能在每次的家教課中,偷偷地告訴我她和男朋友的事情,最後一定會補上一句:「千萬不可以告訴我爸媽喔!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最擔心子女的交友問題,尤其是結交親密的異(同)性朋友,幾乎多不贊成,理由不外乎是浪費時間、功課會退步,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卻常沒說出的理由:萬一發生性行為懷孕了怎麼辦?於是青少年時期對情感的需求、好奇,遇上溝通不良的親子關係,與父母的反對態度之後,只好朝「地下化」發展,只能做不能說。

  或許,會有家長緊張的問到:「不行啊,孩子還小,一談到感情必定會不可自拔,到時候功課定會一塌糊塗,萬一不能克制而懷孕,那還得了?」其實這就是父母應該幫助孩子的地方啊!父母的責任不是在防止孩子受到任何可能的「傷害」,或替孩子阻絕一切的「危險」,而是在於與孩子維持一個平等、民主的溝通方式,藉由一個開放的互動過程,傾聽子女的心聲,認同並尊重他們的感受。更何況課業壓力、性知識是否充足等,只是眾多需要考慮的原因而已,並非絕對的判斷依據;父母可以與孩子分享(不是命令式的警告或說教)自己對於談戀愛的看法和態度,試著分析可能遭遇到的問題或情況,幫助孩子做出「孩子自己」認為是適當且負責的決定,並尊重孩子的情慾與自主性。

  青少年都會有自己的情慾需求,也需要多樣化的情感支持,父母當然不應應該漠視、壓抑孩子的情慾發展,否定青少年愛慕異(同)性、想要結交親密朋友的心情。事實上,青少年在追求、交往的過程中,將學會如何處理兩人的親密關係,及情感發展與可能產生的衝突。而這些重要的情感處理能力與兩性平等互動關係,應該從小就開始不斷的學習,不應該等到所謂的「長大後」才開始面對。另外,如何幫助孩子來面對台灣畸形升學制度下的課業壓力,給予孩子必要適當的性教育,教導孩子安全的性行為知識,與相互尊重的兩性關係,以尊重別人更保護自己,才是父母更需要努力的方向。

  當然,孩子也有可能會在自己所作的選擇中遇到挫折或受到傷害,這時父母千萬不要以權威的態度來責備孩子(你/妳看吧,就是不聽話才會這樣!),反而應該學著坦然面對子女成長過程中可能的「犯錯」,陪著孩子一同成長,給予孩子更大的空間去思考,了解自己。如此,你/妳的孩子才會願意與父母分享自己的情感問題,聽聽父母的想法意見,而不會像曉郁一樣,只能關起門來,把心事偷偷地告訴家教老師----即使她多麼想要把她的男朋友介紹給爸媽認識......。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