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會說「no」也會說「yes」!∼青少年的婚前性行為的抉擇


  『當然發生過啦!家人都不知道,開玩笑,我爸要是知道了準把我打死!我也不會想要讓別人知道。為什麼啊!不自在吧!像被貼上標籤,人家就覺得妳是壞女孩,用有色的眼光看妳。我覺得那是一種保守傳統的社會壓力,父母因此覺得丟臉……』筱文,我的一個朋友,警戒著壓低聲音這麼告訴我。就和很多年輕的朋友一樣,她努力隱瞞父母和男友已有婚前性行為的事實,深知那是難以與他們溝通的。許多青少年的父母,也和筱文的父母親一樣,聞「婚前性行為」色變,用沈默、命令、斥責、甚至暴力來阻絕自己的兒女任何發生婚前性行為的可能性。

  然而,婚姻就是決定性行為發生與否的最後防線嗎?『在一起一陣子後,我和我男友討論過,心理上有準備,也有買保險套,某一天氣氛很好就發生了!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十六、七歲早婚的人,就比我們兩個的關係更有正當性,只因為他們結婚了!好歹我也24歲了!還比他們成熟的多。』隨著身心發育,青少年逐漸親近性跟情慾的世界,本是自然健康、無可避免的,然而成人基於擔心孩子尚未成熟、可能懷孕、影響課業等考量,反對年輕人交往與發生性行為,遂以婚姻作為分水嶺,不但壓抑了他們充沛的情慾發展,更已不符社會普遍晚婚的趨勢,不過是使婚前性行為議題成為難以跨越的代溝。事實上,健康、責任與歡愉的性愛,是建立身心成熟、懂得尊重對方與自我保護之上,而不是憑藉一紙結婚證書來保證的。

  『我覺得更氣的是,我爸最擔心的,居然是怕我會『吃虧』、『受欺負』,以後會嫁不出去,沒人要!怎麼沒人擔心我男朋友以後會沒人要!』相較於筱文,她男友承受的社會壓力則小得多,甚至還有朋友開玩笑說他「賺到了」、「不怕她要分手」,我們看到社會上性別不平等的雙重價值標準,更在貶抑婚前性行為之外,再加深對女性的束縛,否定她們追求情慾自主的空間。不過,筱文不相信這種男性中心的思考邏輯:『我就是我啊!我相信自己的價值,不會因為有沒有發生性行為而改變。』傳統的父權價值觀,早已不合時宜,而貞潔觀念、處女情結等不平等的道德觀,更是值得去重新檢討與積極打破的,至少,它們不該再是恐嚇女性不得發生婚前性行為的工具。

  我問筱文,如果自己身為父母親,會怎麼面對自己子女的情慾?她淺笑:『我爸媽只會告訴我不可以教男朋友、不可以『隨便亂來』,我想我以後,會告訴我的小孩,怎麼樣『準備好』、『可以』去選擇性愛吧!男女生都一樣喔!』的確,父母親若想要協助孩子對「性」做出適當的抉擇,首先,應該積極幫助他們探索自己的情慾,認識什麼是親密關係,建立健康的情慾觀念,讓青少年知道如何對「性」說 YES ,不願意時則能堅定的說 NO 。畢竟面對性行為的取捨,需要的是聆聽自己的心理感覺,考量是否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而非依循固陋的外在社會價值觀來做決定。還有,父母要協助孩子獲得充足的性知識,包括怎麼去尊重、體貼對方、維持良性的溝通互動、有負責的態度,以及最最不可或缺的安全性行為常識,像是如何避孕、預防性病、、、等等,如此才可能有健康、歡愉的性行為。不論如何,父母親都該尊重孩子的自主選擇,容許他們由錯誤及失敗中體驗學習成長,不再一昧的以權威及「為你好」的心態反對婚前性行為。我想像筱文如果有小孩,一定會比她更加健康自在!或許很多青少年也和筱文一樣,期盼自己的父母親更有彈性、陪伴支持他們做選擇吧!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