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民主∼最好的溝通良藥


  對許多父母來說,提供子女衣服、食物、居家生活的各種物質條件,是必須的,也是最容易做到。最令人煩惱的,莫過於兒女心思捉摸,尤其是青春期的兒女。

  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或青少女,或者是更早的候,是他們除了身體開始急遽地蛻變成為成年時段,也是開始想要窺探家庭、學校班級以外世界的時候。大部份的父母親較不擔心子女身體成長的變化,頂多是帶他們看看醫生,或提供一些「轉大人」所需的營養食品。父母親較擔心的只是除了"好好念書"外,「最好」不要隨意結異性朋友,以免影響功課。

  普天下父母的統一期盼,在快速變動社經濟衝擊下,巳經面臨嚴重的挑戰。父母親改變自己的速度遠遜於子女所接收到的外界訊息,於是代間差距無形中拉開了,若沒有適時調整彼此的態度或腳步,只有漸行漸遠。

  面對青春期發育中的子女,首先是對他們身體的變化,不要以「放任」方式,隨意忽略因為性器官的成長、變化不止是改變他們原先兒童期的外觀轉成大人的外貌,其中所伴隨而來不管是對性慾的探索好奇,對成長的焦慮都充滿了未定的不安,如果欠缺師長的導引或解說,往往困擾或壓抑,大半的青少年們就是在這種無知或無法得知的狀況下,慒慒懂懂度過青青春期,或者從同儕朋友間獲得片斷破碎的性知識。對於巳經是為人父母者,恐怕最能感同身受了,許多大人們對於性器官的簡單知識都很迷惑,雖然,巳經結婚生子多年,卻仍然處於知識匱乏期,例如有些販夫走卒或王侯富商,對於各類"壯陽"食品藥品等都趨之若鶩,仍然深信「吃鞭補鞭」拚命地吃;但是除了東方社會文化有這樣的迷思外,卻少見,甚至沒見過西方社會的成人"吃鞭補鞭"?若進一步深入地分析,除了生理教育知識不足外,與時對性的焦慮、恐慌沒有獲得解答或紓緩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一個父母親,尤其是母親,在對待自己的女兒時,其態度與對性的價值觀並沒有經過價值的調整與時代漸進;反倒是當多的母親,不管學經歷高低,都一再地在生活中複製祖父母、曾祖父母的保守態度--權威與順從,也就是說對父母的任何指令只能言聽計從,當女兒或媳婦者,三從四德是必要的修身條件。這樣子的禮教大帽子,壓得許多女人喘不過氣,甚至卑躬屈膝,毫無尊嚴的活著。然而,女人在飽受家庭權威的磨難後,仍然將同樣的枷鎖套在女兒的身上,教導女兒坐有坐相,要能乖巧柔順,以便後嫁人討夫家歡心,甚至在女兒飽受婚姻摧殘時,仍以「家和萬事興」要求女兒馴服。一幕幕的殺妻、殺夫不停在台灣各地角落上演,難道不是父母親、學校所教育出來的兒女、學生嗎?

  其實,青少年的兩性教育就是生活教育,既然我們無法將男人與女人拆分兩個半球居住,我們就應當學習互相相處,不管是異性或同性當兒女開始探索外界的情慾世界時,為人父母者也是要從兒女的眼中看世界,父母不能取代他們的成長經驗,但是可以提供或協助他們解答迷惑,最重要的是,父母親願意坐下來聆聽兒女的聲音嗎?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