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青少年性行為篇



Q:中學男女生的自慰行為是否有顯著的性別差異?
中學男女生的自慰行為有顯著的性別差異:平均來說,高中職男生自慰的比例是70.8%而女生是18.2%,女生中未自慰過者仍居多數。

Q:對於自慰青少年的看法是如何呢?
中學生認為自慰是正常的比例最高81.2%,其次是有傷身心的15.4%,而選擇不道德的比例是3.4%,但是,自慰過與未曾自慰過的中學生,有明顯的態度差異,曾經自慰者認為自慰是正常的比例(75∼80%)較未自慰者(50∼64%)高出許多。

Q:青少年對可否有性行為的態度為何?
關於青少年對可否有性行為的態度青少年對可否有性行為的態度,多數說「不可以」,但不論年齡性別仍有超過一成以上的青少年認為可以有性行為,高中職男生甚至達到近五成認為青少年可以有性行為。

Q:青少年認為可以有性行為的理由為何?
青少年認為可以有性行為的理由,女生以回答「因為有愛情」為最多(佔40.4%-46.5%);男生選擇的首位則是「因為有性的需求」(39.3%-43.0%),其次才是愛情因素。男女生態度,在此也明顯呈現符應於社會價值的差異。

Q:男女生認為青少年不可以有性行為的理由為何?
男女生認為青少年不可以有性行為的理由大多是「年紀太小」,有百分之六十左右,其次是「結婚以後才可以」,佔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對青少年而言,結婚漸漸不再是性行為的必要條件了。至於擔心懷孕或性病的比例相較之下都不高,可能由於其對性行為後果的了解不足。

Q:青少年對於有性行為朋友的態度為何?
對於有性行為朋友的態度,國高中男生均以選擇「無所謂」為最多數(約佔40%),國中男生次多選項是「不應該」(26.6%),高中職男生則是「可以接受」(37.2%)。而國中女生最多人認為「不應該」(41.3%),其次才是「無所謂」(30.9%);高中職女生的選擇順序則為「可以接受」(40.4%)、「無所謂」(31.2%)。

Q:如果有性行為,青少年是否會避孕?
在認知上,絕大多數的的青少年表示會選擇避孕。(國中女生:73.1%,國中男生:67.1%,高中職女生:88.8%,高中職男生:85.8%)其中,女生採取避孕行動的比率比同齡男生略高一些(畢竟可能懷孕的是女生!)。更為顯著的差異則是高中職生與國中生間的差別,調查結果顯示前者選擇避孕的比率明顯地成長了15%左右,即年齡愈長愈有避孕的概念。

Q:青少年不會避孕的理由為何?
青少年不會避孕的理由以「沒想過」佔最大多數(在62-87%之間),其它的原因則很分散,但男生選擇「使用時感覺不好,不舒服」(可能特指保險套)的比例遠比同齡女生多出數倍,顯示男性的避孕概念更有待加強。

Q:青少年會採用的避孕方法有哪些?
在青少年會採用的避孕方法上,男生會使用保險套的機率較高,有77.6﹪的高中職男生表示會使用保險套。而對女生來說,有60.6﹪的高中職女生可能會採取保險套的方式避孕。另外,在選擇服用避孕藥的比率,女生卻仍有20-25%的比例會使用避孕藥,此乃意味著女生可能受傳統宣傳避孕方式的影響,因而採用口服避孕藥的人數仍多

Q:如果青少年懷孕了會向誰求助呢?
有38.6﹪的國中女生和34.8﹪的國中男生選擇找父母,顯示國中生遇到狀況時仍會回家找信賴的父母,要求父母出面幫他們解決。但是就高中職男女生來比較,有39.4﹪的女生是選擇找朋友,男生(佔33.7﹪)則是選擇找父母。這顯示父母知道女生懷孕時,通常會嚴厲譴責,以致於女孩子多半不敢告訴父母,只讓好朋友知道幫忙解決,而男孩子則會回家找父母商量,這可能和他們傾向以「結婚」解決懷孕的問題有關。

Q:但是青少年在懷孕後會傾向選擇怎樣的解決方式?
有三成以上的學生不知如何去解決懷孕的事,國中女生甚至有高達43.3﹪的人不知道要如何解決,雖然會找父母求助但是自己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懷孕的情形,連國中男生也是如此(有35.8﹪)。

Q:對於何種行為可能得到愛滋病,青少年選擇為何?
青少年選擇最多為是「嫖妓的行為」,比例高達95%;其次為「共用針頭」,亦將近90%的青少年加以選擇;再者是「輸血」,約有80%。至於其他可能的傳染途徑:「同性戀性行為」平均約有超過70%的青少年認為會得愛滋。相較之下,近幾年已成為愛滋病傳染主要途徑之一的「夫妻之間性行為」,青少年選擇的比例就顯得偏低。不超過40%。

Q:有關青少年對於自己的生理了解情況特別是性器官的部分如何?
以國中生而言,男生有80.5﹪的比例回答正確,而女生只有61.1﹪答對,以高中生來分析,高中職女生和高中職男生答對的比率也相差14﹪(高中職女生74.7﹪,高中職男生88.7﹪)。顯示女生對於自身及異性的性生理結構之認識仍普遍不足,也可能和男女生殖器官外顯與否有關,但顯見目前的性生理教育仍然不夠滿足需要,必須重新檢討。

性知識來源篇   性行為篇     性騷擾篇
性文化篇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