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覺察「心理死穴」,再創情緒空間



覺察「心理死穴」,再創情緒空間

心理邏輯的檢視

覺察內心對話的影響

針對你打ˇ的句子,請注意這些話帶給你什麼感覺?是壓迫、負擔與緊張還是自由、鼓舞或自在。再注意看看最近什麼時候有這樣的想法?這些想法對你有有哪些影響?過去曾經發生什麼事件讓你決定這樣想?那位家人曾經對你說過類似的聲音?你可以繼續的探索…… 甚至去體驗在這過程中,所浮現的感受…

以新的想法,拓展心靈版圖

你是否發現,有哪些聲音是你蠻認同的?哪些聲音是宛若你的人生座右銘,分分毫毫都不可變更呢?你是否困在這樣的聲音裡動彈不得了呢?對於這些死硬、具壓迫性的信念,其實我們是可以將它們轉換成較新的、較為自由的想法的。下面就是一些新想法的例子,參考看看,甚至於也可以試試看是否還能把它們變得更有彈性。

  1. 若有人批評我,代表我不好

    若有人批評我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符合他對我的期望,並不代表我不好。

  2. 有人對我生氣時,一定是我那裡有問題

    有人對我生氣可能是我的言行舉止觸動到他的情緒,並不表示我有問題。

  3. 我在乎的人對我失望,表示我不夠努力,我不應該辜負別人的期望

    我無法為別人的期望負責,但我可以跟他溝通我的想法並選擇如何回應他的期望。

  4. 小孩若成績不好或行為不佳,表示我不是好媽媽(爸爸)

    小孩成績行為不好原因很多,我可以嘗試去關心與瞭解,並不能因此否定身為好父母的角色。

  5. 若小孩沒有按照我的期望去做,表示他不尊重我、藐視我

    小孩沒能滿足我的期望,我願意尊重他的獨立個體性並瞭解他的想法,並非他不尊重我或藐視我。

  6. 小孩或家人犯錯將是我的恥辱

    小孩或家人犯錯,我可以去關懷、瞭解,不用因此認為這是恥辱。

  7. 若我說出自己的不舒服,而讓別人難過,那是我的責任

    我可以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或感受,對方是否難過則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也並非是我的責任。

  8. 我讓喜歡我的人失望了,這一定是我不好

    我可以選擇如何回應他人的期望,但達不到時我也不會因此認為自己不好。

  9. 我很內向、自卑,這是無法改變的

    我相信人的可塑性很大,我可以用學習、覺察等方式改變我的內向自卑。

  10. 如果我拒絕某人,他會很生氣,不喜歡我了

    如果我拒絕某人,他也許會生氣或不喜歡我,我也不強求,我也要尊重自己照顧自己。

  11. 某人比我有才能(會賺錢...)表示我沒用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特點,我也有自己的特點,某人在一些方面比我有才能並不表示我沒用。

  12. 如果我愛一個人,我應該盡量使他快樂,不要傷他的心

    別人的情緒並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我可以去關懷、照顧我愛的人,但同時我也須照顧自己的情緒。

  13. 當我有困難,我會想別人都很忙,我不應該成為別人的負擔

    當我有困難,我可以試著請人幫忙,別人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

  14. 我很生氣因為某人拒絕和我溝通

    如果有人拒絕和我溝通,我尊重他的選擇,但也不影響自己的情緒。

  15. 如果他(她)愛我就應該瞭解我的需要,說出來的愛是討來的

    如果他愛我,並不一定他時時刻刻都能瞭解我的需要,我可以表達我的需要讓他知道。

  16. 如果我夠好,老闆就不會生氣了

    老闆生氣有他的原因,我可以去澄清,但與我好不好並不相關。

  17. 如果別人意見和我不同,表示我不被接納或我不好

    別人意見和我的不同,我可以尊重他的想法,並不表示我不被接納或我不好。

  18. 若有人需要我,表示對我的肯定

    若有人需要我,也許是我剛好能幫上他的忙,但與我好不好是無關的。

  19. 我在乎的人,捨我而就他人,代表我失敗

    我在乎的人選擇他人可能是那人正符合他的期待,也不代表我失敗。

  20. 我工作表現一定要好,老闆才會覺得我有在做事,才會重視我,沒有白請我

    我做好分內的事,至於別人的眼光或評價,並無損我的價值。

  21. 媽媽為家犧牲很多,又不快樂,我應該使他快樂

    我很感謝母親,也希望她快樂,但她快不快樂並非我能決定。

  22. 如果讓別人知道我的弱點(家庭、學歷、職業…)他們將不會喜歡我

    我呈現我真實的情況讓別人知道,若別人因此不喜歡我,我也不因此貶低自己。

  23. 如果我表現生氣將會危險,可能會有衝突

    我可以試著表達生氣或受傷害的感覺而不指責人。

  24. 為了把事情做好,我必須讓每件事都在掌握之中,不允許失控或不確定

    我盡力而為,但也接受許多事並非我能掌控的

  更深的信念

您或許注意到了,前面所舉列的這24個想法好像某些想法是類似的。事實上,如果您仔細觀察,您會發現這些類似的想法是源自於同樣的信念,而這些信念是更為深層的、被我們所奉為圭臬的且深信不疑的深層信念,但我們卻少發覺這些信念其實也是不合理的。

接下來將指出您所認同的聲音背後更深的信念可能是什麼。當然,您也可以像前面所做的一樣,嘗試把它轉換成更新的、自由的想法。

表格
認同的想法(編號)可能的深層信念*
1、2、3、8、10、12、15-19、22一個人應該被周圍每一個人喜愛和稱讚。
2、4、8、11、13、16-20、24個人在各方面都必須具備充分的能力,和擁有成就,否則就是沒有價值的人。
6、13人們的所作所為必須是一致和公平的,如果不是就是敗壞的人。
5、23、24當事情未如己意時,那是非常糟糕和可怕的事。
9、14、23情緒困擾是外在因素所引起的,人們無法加以控制。
9、22每個人過去的歷史主宰著目前的行為,此影響是無法磨滅的。
6、7、10、12、21每個人應該為他人的難題或困擾而煩惱。

  *註:引自「認知治療」,天馬出版社。

上面所列舉的深層信念共有7條,當然您也可能還有其他的信念或想法未曾被指出。在這裡提供了一個審視自身的機會,也希望大家以此為出發點,掙脫非理性信念的牢籠。

新的態度,新的自由

  1. 做自己事沒有問題的
  2. 我可以選擇如何感覺,並對我的感覺負責
  3. 我的需要與感覺和別人一樣重要
  4. 我無法控制別人如何看待我、感覺我和對待我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4.1 last updated 19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