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最近有點煩—壓力檢核表



  『最近比較煩,比較煩,比較煩…』當耳邊傳來歌手的輕唱聲時,不知您心理是否有同感,而心有戚戚焉呢;還是如另一位女歌手聲嘶力竭的吶喊:『煩啊~ 』。

  就如有些人壓力大時會覺煩躁,而有些人可能容易胃痛,也許每個人適應壓力的的方式都不一樣;而也有些時候是我們並沒有察覺到自己正處於壓力中;但事實上我們的身體已在發出訊息,有時是因我們沒有自覺,故以下將提供關於壓力的身心反應表及壓力檢核表,讓我們一起來接收身體發出的訊息,更進  一步瞭解壓力。『知此知彼,百戰百勝』。

◎壓力檢核表

  一、請詳細閱讀以下每一項目,若符合您最近一個月的情況請打○,不符合請打╳。

  1. ( )我經常感到疲憊
  2. ( )我很容易感到不耐煩或暴躁易怒
  3. ( )我經常失眠
  4. ( )我很健忘或容易心不在焉
  5. ( )我會暴飲暴食或食慾很差
  6. ( )我經常腰酸背痛或頭痛
  7. ( )有時候,我會莫名其妙地感到悲哀或情不自禁痛哭
  8. ( )我常有許多不幸或可怕的念頭。
  9. ( )每件事情必須都在我的安排或計畫之中。
  10. ( )我最近面臨許多重大的生活變動,如換工作、搬家、失戀…。
  二、說明:

  本表提供了壓力的可能身心反應,提供您做為自我檢核的參考,若您答『是』的項目越多,則可能表示您的身心正提醒您,現在是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您可以尋求適當的親友或社會資源來抒解壓力。

  三、 社會資源方面:以下機構皆可提供心理諮商服務。

請至壓力的身心反應表一探您的身心對壓力的反應狀況。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4.1 last updated 19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