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一個女里長的心情故事


  我從學校畢業後,因為喜歡藝術的、美的東西,先在畫廊上班,然後在家裡開的書店幫忙,工作經驗比較單純。結婚當了全職的家庭主婦以後,我開始玩股票,玩了五年,最後大賠,兩棟房子出去,給我很大的衝擊,我也開始真正省思:金錢在我的人生裡面,是不是真的很重要?後來我加入社區發展協會裡面的成員,也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社工,上一些成長課,這些都是我踏入社區的開始。

後來,我們社區裡發生家樂福更改建築結構、影響公共安全的問題,我因為沒事,抱著小兒子就去參加社區裡的開會。但是在整個和家樂福抗爭的過程中,好像就是我們幾個熱心的去做,沒有用,找議員也還是有一種講不出來的無形的阻力。所以就有一些熱心的大哥大姊們,他們知道我有時間,精力很夠,就建議我在生涯規劃的考量中,可以出來選里長,看看人生定位可不可能更大。如果選上,對家樂福的抗爭也是有幫助,這是社區裡面人給我很大的意見。

  剛開始時,我覺得很恐怖耶,因為要面對整個鄰里,我連說話都不會,只是滿腔熱血。選舉要花多少費用也不知道。但是他們都認為錢不用太多,乾淨選舉,也是對選舉風氣的考驗。所以我想,選上以後我就是多做一個角色,如果沒選上,至少我也盡心了。

  現在我最盡心盡力去做的就是婦女的成長活動,婦女的空間。女性去參與活動,對社會有很重要的催化作用,因為女性在家庭裡面有很大的影響,像孩子的教育、夫妻關係的經營。如果女性走出家庭,她可以學到很多,做很多功能的事情,在無聲無息中形成變化。

  里長的經歷讓我改變很大,還沒當里長前,其實我講話還會發抖,沒有在那樣的情況下學習的話,我也實在跟一般人一樣,真的就是不敢講話,在家樂福抗爭的時候我還很青澀,是靠社區的一些活動跟經驗,我才有一些膽子,否則只是熱心而已,沒有膽子。現在就是熱心加膽子加經驗,讓我可以侃侃而談。我覺得這份經驗真的很重要。

  (趙鳳南,士林區蘭興里里長,國民黨籍,四十歲,金鷗高職畢,現任蘭興國小家長會會長、士林區婦女會副會長、婦慈協會社工。)

  趙里長是本屆第一次當里長,她娓娓道來、栩栩如生的經驗告白,其實也正是台北市其她三十多位女里長的縮影。這段生動的心情告白,或許有它的獨特性,但其中的某些經驗,又是那麼地熟悉,妳也許能夠在其中,找著自己的影子。如果妳認同社區經營的工作,那麼下一個娓娓道出心情故事的女里長,也許就是妳啊!

  事實上,台北市現任的三十多位女里長,幾乎每一位的背後,都有一段精彩、深刻的心情故事。這群女里長們因為不同的理由和機緣踏入社區,經歷過不同的挫折與成就感,現在,依然每天在台北市的各個角落,扮演著經營社區、服務里民的角色。

  此處,我們節錄了由彭渰雯、李清如兩位所寫的「女里長故事」一書(由台北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出版)中,「一個女里長的心情故事」、「為什麼她們會出來選里長?」、「面對男性文化」、「當里長的條件」以及「女性觀點的社區經營」五個章節與各位分享。


∣一個女里長的心情故事∣為什麼她們會出來選里長面對男性文化
當里長的條件女性觀點的社區經營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