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專業里長連線成立宣言


  自九零年初迄今,相伴於台灣政治轉型過程,我們觀察到一波波的社區自主風潮,基本上它所進行的是凝聚地方記憶與創造歷史的行動,這其間,又以台北市最具代表性。

  在台北的這股社區浪潮中,有一相當顯明的轉變,就是里長角色的重新定位。過去,台北市的里長投票,有七成的市民漠不關心,里民大會出席率也普遍低落,而里長角色多侷限在政令宣導、地方和事佬這樣的框架中;在面對新近浮現的社區風潮時,上述舊式里長角色,顯然已不符需求。

  然而,我們卻也看到有些不一樣的里長,一改過往因循保守的模式,像是領導居民對社區危機進行抗爭,爭取資源改善社區環境,以及透過社區互助、關懷活動、地方文史的推廣等方式,強化社區意識。他╱她們的積極投入,對於台北其他社區,具有相當的啟示性。

  正因里長可以如此不同,針對今年六月里長選舉,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決定組成「專業里長連線」。連線的候選人既不隸屬於哪個特定政黨、也非相同社團背景出身,成員組合從家庭主婦、小企業老闆、退休義工到年輕人都有。連線也不依循傳統侍從模式,要靠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背書,而是引入不同專業領域,包括:社區規劃、社會福利、教育、環保、醫療、治安等的專家團體,所組成的顧問智囊群,來謀求社區福祉。

  我們對里長角色的重新定位是:要作為居民動員組織者、社區意識催化者、公共利益爭取者。我們也允諾秉持著「社區參與、草根民主、專業服務」的理念,來投身社區工作。我們相信,以草根社區為基礎、重新創造的區里自治新形式,確實攸關台灣社會如何在政治、社會轉型的過程中,真正落實草根民主。

  最後,我們竭誠歡迎你╱妳的加入! 1998.5.3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