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可以在社區這個範圍裡推動的工作,作為專業里長施政時的參考。但是我們必須再次強調,這些工作不是里長一個人「做」的,里長只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吸引大家的參與,因此最好能結合社區既有的團體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早覺會、學校家長會等,一同來推動。

【議題篇】 居民參與,改造空間

  這幾年台北市幾次重大的社區抗爭事件,均導因於缺乏市民參與都市計畫的體制,以致許多建設之推動不但未能獲得市民認同,反而還帶來環境危機。「草根民主」理念之重點,正在於人民對於影響其生活的政策或建設,有參與和發言的權利,因此,唯有加強居民參與社區規劃、審議與決策的管道,開放公共建設的決策過程,方能解決都市發展與管理等問題。

  在上述的前提達到之後,里長則可以扮演一個催化居民參與的角色,發動居民參與如公園、步道、綠地之規劃與美化、社區巷道的停車規劃與管理、有線電視電纜的舖設、甚至是社區店家招牌的整合設計等空間改造行動。

一、監督水土保持及各種開發計劃:

  對於有可能影響社區居住安全、自然生態與環境品質的公、私部門各種工程、開發案,里長應要求主管單位做好環境影響評估,並召集社區居民共同討論開發案可能造成的噪音、交通、污染等各層面問題。尤其對於山坡地的開發,因涉及水土保持問題,里長可以連結環保團體、專業人士來共同關心。

二、居民參與公共設施之規劃設計:

  讓居民一起參與社區公共設施之規劃,不但可以讓社區空間變得更適合使用,也能加強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當市府準備在社區內開闢公園或停車場、加油站等公共設施時,里長通常最先得知訊息,應即刻將訊息傳達讓社區居民知道,並召開公聽會,邀集公部門、開發業者、社區居民及專業人士,一同討論、充分了解後作成決策。

三、居民參與公共空間的重新規劃:

  社區內許多廢棄的畸零地,年久失修、雜草叢生,不僅影響衛生狀況,也成了治安的死角。里長可以聯合居民共同討論、設計,發揮一點巧思,大家共同動手整理,就可以「荒地變公園」,成為居民休憩的好地方。而諸如孩童遊戲巷、學童步道、資源回收點等公共設施的設置,也可以由居民共同參與規劃、提供各種角度的意見。

  ∮ 關於社區空間的參與式規劃,可洽詢:
  「都市改革組織」(02) 2564-3855;
  「崔媽媽服務中心」(02) 2365-8140。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