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可以在社區這個範圍裡推動的工作,作為專業里長施政時的參考。但是我們必須再次強調,這些工作不是里長一個人「做」的,里長只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吸引大家的參與,因此最好能結合社區既有的團體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早覺會、學校家長會等,一同來推動。

【議題篇】 兩性平權的社區

  面對社會上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性別角色刻板化等保守意識型態,光是仰賴制定法律來保障「兩性平權」是不夠的。一位進步的里長應從社區開始散播兩性平權意識,從草根建立兩性互重、平等的理想社會。因此里長可以:

一、終結家庭暴力:

  建立里鄰家庭暴力通報網絡,透過社區居民的彼此關心,發現家庭暴力時,主動會同管區警員前往查看、勸阻施暴者。並提供受暴婦女有關驗傷、蒐證起訴等技巧,協助受暴婦女聯絡台北市的婦女救援團體,讓受暴婦女知道自己可以有逃出家庭的選擇。

二、社區扥育中心之建立:

  扥育一向被定義為女人的責任,也造成職業婦女的嚴重困擾。里長可以協助社區建立自主性的社區扥育網絡,並要求市府配合提供相關資源。例如,找出社區一處公有空間,申請改為社區扥育中心,並對原本就在家帶小孩的家庭主婦,施以專業保母訓練,輪流參與扥育中心的服務。如此可以就近滿足社區居民的扥育需求,促進社區婦女的二度就業。

三、透過活動傳達兩性平權的觀念:

  里長可以設計活動鼓勵「新好男人」、提倡家務平等分工;避免男女小朋友在活動中繼續強化「男主外、女主內」等性別刻板角色限制;或邀請婦女團體或學者專家前來社區,演講夫妻財產制及民法親屬篇等攸關婦女權益的議題。里長還可以協助社區婦女,組織不同主題的「女性自覺團體」或「媽媽成長班」,融入能夠激起女性自覺的課程,讓參與者能回到家庭親身實踐兩性平權、教育子女。

四、多給社區女性參與公共事務及發言的機會:

  大多數社區婦女習慣由先生代為發言,缺乏上台自我表達的機會。里長應透過各種機會,鼓勵社區女性公開發言,參與社區事務的決策,例如在遴選鄰長的時候,就可以保留一半以上的名額給女性,讓她們也有學習行政與領導的機會。

  ∮ 社區內兩性平權意識的推廣,可以洽詢:
  「綠黨女性支黨部」(02) 2362-1362;
  「婦女新知基金會」(02) 2711-2814;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02) 2558-0133;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02) 2365-2710。
 ∮ 家庭暴力的防治可洽:
  「婦女救援基金會」(02) 2392-9595。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