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可以在社區這個範圍裡推動的工作,作為專業里長施政時的參考。但是我們必須再次強調,這些工作不是里長一個人「做」的,里長只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吸引大家的參與,因此最好能結合社區既有的團體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早覺會、學校家長會等,一同來推動。

【議題篇】 社區治安,人人有責

  社會治安惡化、人人自危,尤其是婦女及孩童的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但是光是高喊「嚴刑峻罰」或是加強警力,如果警力沒有用對地方,還是徒勞無功。其實只要每一個人對自己居住的環境多一分關心,從加強社區成員的互動連結開始做起,治安一定可以逐步改善。台北市有少數社區就已經透過「社區治安會議」的做法,展開自救行動。專業里長可以引進這些經驗,也在自己的社區開始推動。

一、組織社區治安委員會:

  里長可以協助最瞭解社區死角的媽媽(家庭主婦),連結退休人員、學校、商家、以及轄區派出所,組織社區治安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討論社區治安問題及執行進度。

二、清查及公佈治安死角:

  透過社區治安委員會,動員社區居民分工進行社區治安死角的調查及拍照編號,送交派出所作為訂定巡邏路線的依據。同時也將資料送交里內中小學,透過學校宣導,加強學生對於治安死角的警覺性。

三、組織愛心安全站,建立社區聯防網:

  鼓勵社區內的店家作為「安全愛心站」,並擴大連結成為「社區安全聯防網」。當婦女、孩童遇到危險時,可以進入貼有安全站標誌的店家內尋求庇護,平時也可作為社區兒童等候父母來接送的場所。加入社區安全聯防網的店家,也可以建立聯合保全傳訊系統,達到互助聯防的功能。

四、舉辦防暴講座、防暴課程:

  里長可以針對社區內的婦女、兒童或其他居民,舉辦防暴講座或系列課程,教導居民面對暴力時的自保原則與因應之道,毋須過度恐懼暴力。尤其是針對從小被以「溫順柔弱」的角色教導下的女性,可以增加體能訓練等課程,課程還應包括遭到暴力侵害時的緊急求援及蒐證步驟。

  ∮ 關於社區治安會議之推動,可向「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洽詢:(02) 2511-9035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