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可以在社區這個範圍裡推動的工作,作為專業里長施政時的參考。但是我們必須再次強調,這些工作不是里長一個人「做」的,里長只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吸引大家的參與,因此最好能結合社區既有的團體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早覺會、學校家長會等,一同來推動。

【議題篇】 打造無障礙社區

  都市空間,應該能讓所有人都自在的活動於其間。台北市不僅硬體上的無障礙空間有待改善;在軟體上,一般所謂「正常人」對於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者的歧視,也需要從最草根的社區來進行觀念的改造。里長可以扮演這樣的意見領袖,同時推動實質環境的「無障礙」。

一、監督營造無障礙環境

  對於許多身心障礙者、視障、老年行動不便者、孕婦、幼童以及推著嬰兒車的父母而言,台北市的都市空間可以說處處都是障礙,因為它基本上是從「健康、青壯年、男性規劃師」的觀點出發所設計的。里長應該正視因為性別、年齡、生理障礙等各種因素,所造成的活動及行為需求差異,包括女性夜歸時的恐懼、老人在外活動時對廁所的需求、現有公廁對幼童造成的安全死角、殘障者或孕婦行走天橋及地下道的不便等等。進一步,里長可以結合社區媽媽、老人、身心障礙者、社會福利團體代表,進行「無障礙空間」的體檢,針對有障礙的地方要求市府改善,為各種不同需求的居民,打造一個更可親、可及的活動空間。

二、成立互助團體

  家中有身心障礙者、失能老人的家庭,照顧者(多為婦女)本身通常承受最大的壓力,不論在時間和心力上,都需要極大的投入。在此情況下,外界的支持和經驗交換非常重要。因此里長可以引進身心障礙、老人團體的資源與資訊,協助里內情況相似的家庭,彼此組成一個互助的團體,並組織社區義工力量加以協助,讓照顧者可以透過這個機會,獲得更多資訊、自我更新的動力和喘息的機會。

三、支持性的就業

  成年智障者和各類身心障礙者,其實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及職務再設計,便可以勝任簡易的工作。在社區中,里長可以鼓勵商家提供這些身心障礙朋友一些工作的機會,不僅可以培養他們自我謀生的能力,也可以打破他們和社區的隔閡,獲得更多居民的接納。

  ∮ 社區無障礙空間規劃,可洽詢:
  「殘障聯盟」(02) 2369-7110;
  「台大性別與空間研究室」(02)2363-8711。
 ∮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之權益,可洽詢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02) 2755-5690;
  「育成基金會」(02) 2755-6676。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