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體檢台北市市長候選人

老人福利白皮書       


評析 /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回首頁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老人福利|家庭照顧者福利



對三位候選人的個別評析

王建火宣 馬英九 陳水扁



王建火宣

主張:「照顧老人就是照顧自己的未來」

☉可惜之處

  1. 針對具體做法(22)「推動中央制定「奉養父母法」,加強宣導孝觀念,使子女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不能任意將責任推交給政府」。針對該項主張,我們認為以當前的家庭結構而言,照顧長者的確已是都會雙生涯家庭日益加重的重擔,特別是當家中長者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他人協助生活起居事宜時。

    我們絕對同意奉養父母是子女應盡的孝道,但是絕不可將照顧老人的重擔又回歸於家庭,讓子女在照顧父母、養育子女的的雙邊壓力下喘不過氣;如何讓子女在善盡孝道之餘,又能兼顧工作,則是當前最重要的問題,亦是地方首長應該深思的重要課題,如何透過福利服務的提供,例如日間照顧、居家照顧、臨托服務、送餐到家等服務,不僅可以讓老人安享晚年,亦可讓子女得以兼顧工作與照顧父母。我們建議,將具體做法(22)加上具體做法(15)定位居家服務為失能老人社區照顧發展的窗口,使所有需要的人都可以進入體系,兩者合而為一,基於一個理念雙邊推動,如此不僅可以讓老人安享晚年,亦可讓子女得以兼顧工作與照顧父母。

    絕不可認為需要照顧的老人,僅是無子女而自己又貧困的老人!這種想法是極端保守又殘補式的理念,決不適於都會地區的家庭結構。

  2. 具體做法(23)推動中央儘速實施「財產信託」制度,使老年人在健康時,即辦理財產信託,避免那些有儲蓄的老人,不致因為被騙而成為一無所有的貧困老人。是一深具「前瞻性」及「預防性」的理念,值得肯定!但該項職責並不屬於地方政府權限範圍,是一可惜之處。

☉可取之處

  1. 具體做法(16)期望每一行政區都有專責的居家服務機構,落實居家服務社區化,同時將居家服務規格化,並以整體方案委託補助方式,取代現有服務量補助模式,加上具體做法(17)建立居家服務員證照制度之主張,是深入了解目前市府福利服務的委託及輸送過程後,所提出的具體主張,將有助於提昇服務員的社會地位及職業自信,且可以確保服務品質,解決目前居家服務機構與市府之間對於方案委託之爭議。是最值得肯定的主張。
  2. 具體做法(1)組織老人志工從事志願服務工作,例如傳授民俗技藝、鄉土教學、制頒『榮譽市民證』的做法,是針對健康老人所規劃的方案,若將該方案與具體做法(2)建立「社區老人人力銀行」資料庫結合,可促使上述理念的可行性提高。
馬英九

主張:「讓銀髮族動起來」

☉可惜之處

  1. 馬英九先生針對銀髮族所提出的主張包括:制定「老人福利機構獎助辦法」、輔導老人機構立案、擴大老人居家照顧、建立獨居老人資料、普設日照中心等主張,皆為現任市長所推動的政策,似乎較缺乏創意,亦未能針對現任市長推動上述政策的做出具體評估,殊為可惜!
  2. 創造「新三代同堂」模式,使得老人家與成家子女得以同堂不同屋的主張,立意甚佳!可以可行性不高,台北都會區的房價高不可攀,即使建商願意研發上述住宅模式,恐怕也只有經濟狀況較佳的市民才有能力選購,小市民只能望屋興嘆!
  3. 主張「加強社會工作員的專業能力,以協助長者做適當的財務規劃」,似乎不了解社會工作員的專業能力與專業背景;事實上,以社會工作員的專業訓練背景而言,應是整合關資源來協助長著做財務規劃,而非加強社工員本身的專業能力。

☉可取之處

制定「績優老人福利機構獎助辦法」的確是提昇老人機構品質的重要方法,不僅可以讓老人住的安心,亦可達到讓家屬放心的目標,該主張值得肯定!
陳水扁

主張:「台北市社會福利白皮書」提出老人福利三政策:「營造老人安全的生命關懷體系」、「建構安心快樂的老人優質生活」、「擴大辦理多元的老人安養保健體制」

☉可惜之處

  1. 老人福利發展的狀況,已發展至完全成熟的狀況了嗎?檢視陳水扁先生提出的老人福利政策訴求,似乎已不再強調「市民主義」,政府的服務範圍似乎也逐漸縮減,開始期待以獎勵措施來鼓勵企業及民間參予照顧老人的工作。

    我們固然同意照顧老人的責任是政府、家庭、企業及民間團體共同來分擔,但是政府角色與功能在此次的社會福利白皮書中似乎削弱很多,反而強調企業參予,是否會因而造成老人照顧工作的私有化,將責任又完全回歸至家庭,導致某些經濟弱勢的長者得不到適當的照顧,是我們擔心之處。

  2. 設置「老人保護官」,採專業老人代言人方式,是一創新的想法,立意甚佳!

    但「老人保護官」的名稱似乎是傳統社會牧民時期的封號,似乎不適於現代民社會。且若是要保障老人在社區中的基本生存權利,是不是每一社區都要設置專人?市府有足夠的社工員嗎?我們建議針對里長進行專業訓練,由里長來扮演社區中老人代言人的方式,似乎較為可行。

☉可取之處

  1. 加強推展老人口述歷史、老人家庭照顧(即資深褓姆、奶爸訓練及認證)建老人人力金庫,是善用老人人力資源的具體方法,值得鼓勵!但期待上述政策的推動能夠是提供薪資的有價服務,不要讓老人們淪為老媽子!
  2. 政策二:建構安心快樂的老人優質生活中,作法(2)鼓勵企業提供退休準備服務或發展彈性退休制,作法(5)推動資深公民顧問團體,促進老人參與政府決策及相關法規之研訂,是響應1999年國際老人年的活動理念,切合世界潮流,值得肯定!惟作法(2)上述活動是否為地方政府的職權範圍,是必須考量的問題。

總體評論

  評估台北市長候選人馬英九、王建火宣、陳水扁三位提出的老人福利政見,我們認為王建火宣先生提出的「照顧老人就是照顧自己的未來」之理念及具體做法是最完整的,雖然其中提到的「奉養父母法」不太切合都會地區的雙生涯家庭結構,但整體而論,老人福利政策的施政藍圖十分明確清晰。陳水扁先生所提出的「老人福利」政見多是以現今推動的政策為基礎,以「守成」為基調,,其開創性及積極性都略嫌不足。而馬英九先生所提出的「讓銀髮族動起來」之政見,多是市府目前已在推動的政策,似乎較缺乏創意,亦未能針對現任市長推動上述政策的做出具體評估,殊為可惜!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