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體檢台北市市長候選人

青少年福利白皮書       


評析 / 勵馨基金會    



回首頁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老人福利家庭照顧者福利



對三位候選人的個別評析

王建火宣 馬英九 陳水扁





王建火宣

☉可惜之處

從「給台北市民的公開信」中,看不見對青少年有任何具體的福利措施及服務方案作法。即使從網路上所公開的治安政策白皮書資料中,雖有一些較具體作法,如增建青少年育樂中心、建立國中高中社團窗口鼓勵青少年多元發展,並「建立雙軌輔導制」,運用犯罪青少年成立「預防特殊小組」,對失學青少年進行追蹤輔導工作等,我們只見相當有創意但未有具體專業性的政策作。我們尤其看不見王先生對青少年身心發展需求及各種青少年問題成因的看法為何,故其青少年政策只是相當片段、散亂的依附在治安、教育制度下,看不見青少年在其政策規劃上的主體性。

☉可取之處

我們從王先生「給台北市民的公開信」中,雖然實在很難看出王先生有任何具體的青少年政策,但從公開信中可看出他特別關注如何減輕青少年升學壓力、維持教師教學品質以及尋找青少年另類工讀機會,我們只能說王先生真是「以愛化礙,用心良苦」哇!
馬英九

☉可惜之處

馬英九只關照到青少年休閒活動的需求,對於弱勢青少年(如中輟生、性侵害不幸青少年等)的福利需求、青少年犯罪預防性工作,未見提出任何具體作法及整體性的青少年福利政策規劃。

雖於政見中指出少年福利預算遭到嚴重排擠,每人平均只分配到944元成為僅次於婦女的福利弱勢團體,但並未具體提出如何在預算分配上爭取更多相關資源。

☉可取之處

從「馬英九行動白皮書--社會福利篇」提供的資料顯示,馬先生有關照到一般青少年族群身心發展需求,並特別針對青少年休閒活動空間、打工需求提出相當具體的作法,如:評鑑青少年消費場所與經營者、普設休閒活動場所、建立制度化的青少年校外工讀體系、定訂「台北市春風少年日」,提供家長與青少年共同參與社區服務及休閒活動管道。此外,也注意到青少年志工人力資源的運用,主張「推動青少年志工制度」,立意頗佳。
陳水扁

☉可惜之處

陳水扁所提出的少年福利政策雖具有以上優點,卻仍偏向殘補 式的方案集結,而稱不上統整性的青少年福利政策。而對於目前保 護優先、預防次之的少年政策執行,從書面資料上並未呈現其延續 與發展性。

面對青少年在社福預算資源分配上仍然為弱勢,未見陳市長 在政策上有何具體的回應。

對於青少年的打工、就業需求及工作權益的保障,未見有關政策措施。

☉可取之處

從陳水扁陣營提供的資料顯示,在青少年福利政策上的作法,的確有其創新與符應需求之處。如針對逐漸增多的青少女未婚懷孕現象,結合教育與醫療體系提出了「建立未成年未婚媽媽支持系統」,另並針對少年生活的中心領域──學校,提出了「建立學校社會工作制度」的構想,整合學校、家庭與社區,建立輔導系統,針對低學業成就學生提供「多元性補救方案」。而在引導少年價值體系的建立上,則提出了「推動少年參與社會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政策。這些都是立意頗佳的創新方案。

青少年所需要的福利服務與所顯現的問題(如果有的話)自然不會只出現在一個領域,當然也不是單一面向就能完全提供或解決,整合相關資源建立網絡式的服務提供體系應是一個較佳的方向。陳水扁的各項少年福利政策都可見其著眼於結合政府與民間系統,整合學校與社區相關資源,以提供少年更多元的選擇與支持,這個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總論

  究竟台北市的少年福利將走向什麼方向,階段性的目標為何,時間表如何訂,我們無法從三黨候選人的政見中明確看出。我們在此呼籲三黨市長候選人,對於青少年提出完整的政策白皮,而不是只針對青少年所呈現的某些表象問題,提出補救式的作法,或者將青少年的需求切割,將資源集中於特定工作上。並亟盼在福利預算資源分配上,不要讓青少年繼續淪為福利弱勢團體。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