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社區治安

推動社區青少年認輔制度


   由學校家長會招募義工家長與社區熱心人士,成立「認輔義工團」,安排輔導專業者帶領,與學校校長、輔導室、導師充分合作,對適應困難的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持續的關懷與協助,經由義工家長們長期關心、協助,使學生的行為顯著改變,困境得以解決。實施方式可經由「青少年休閒營」、「中途教室」等方案推動。

工作計畫

   推動本方案的工作程序如下:

  1. 招募並培訓社區義工,成立社區認輔義工團,安排輔導專業者帶領。

  2. 針對中輟生和行為有偏差的青少年學生進行輔導,並對其家庭問題提供廣泛的關懷與協助。

  3. 開辦假日休閒運動營,讓缺乏家庭關愛的青少年於假日能有健康的休閒活動。

  4. 組織球隊參加比賽,增加認輔青少年的團隊精神與榮譽感。

  5. 社區認輔義工團結合學校輔導室籌辦中途教室,讓適應正常教學有困難及行為偏差瀕臨輟學的邊緣學生嘗試另一種非制式的學習方式,不至於因失學而誤入歧途。

執行狀況

   基金會成立一年來,依本方案推動的社區成果如下:

   已經成立社區認輔義工團或已開辦社區認輔活動的社區或學區:萬芳國中學區、五常學區、仁愛國小學區;萬芳國中的中途教室計畫,已進行籌備工作,將於八十七學年度試辦。

未來展望

   社區青少年認輔是社區主義的細膩實踐,由解決青少年問題進而改善社區治安環境的最根本做法。

   這是一個長期的工作,在未來這一年(1998.7-1999.6),基金會除了在萬芳國中學區、五常學區、仁愛國小學區繼續推動外,計畫在木柵國中學區、景興國中學區、興福國中學區及北投國中學區積極推動社區青少年認輔制度。

整治社區治安死角    建立社區安全通報系統
推廣社區安全愛心站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updated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