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社區治安

推廣社區安全愛心站


   尋找社區中的熱心商家或機構,願意簽署並承諾負起社區治安維護的責任,維護兒童、青少年的身體安全與身心健康,提供婦女、小孩的危急庇護與幫助,協助報警或連絡醫院等等。店家或機構經警察單位查察並經治安委員會授證,於門口貼上社區安全愛心站識別標誌,成為社區居民的好鄰居。

工作計畫

推動本方案的工作程序如下:

  1. 結合社區治安委員會成員、鄰里長、中小學校家長會成員,分區、分小組進行商家及機構的拜訪,請他們簽署承諾負起社區治安維護的責任,加入社區安全愛心站,維護兒童、青少年的身體安全與身心健康,提供婦女、小孩的危急庇護與幫助。

  2. 為了保證社區安全愛心站成員素質,除了社區治安委員會成員的探訪、打聽,請轄區派出所查察願意加入社區安全愛心站的商店老闆或機構負責人是否有前科或不良記錄,才不至於讓小孩、婦女求援反而受害。

  3. 製作社區安全愛心站識別標誌,派送至經查察合格的商店或機構,請其張貼於門口醒目位置。

  4. 由社區治安委員會聯合學校舉辦社區安全愛心站授證活動,將識別標誌授予社區安全愛心站代表,同時宣導學童、社區居民善加利用社區安全愛心站。

  5. 由社區治安委員會成員每年至少查訪社區安全愛心站一次,查訪記錄可評定優良社區安全愛心站,於下次活動加以表揚。
執行狀況

   基金會成立一年來,依本方案推動的社區成果如下:

   已經建立社區安全愛心站的社區或學區:萬芳國中學區、仁愛國小學區、五常學區、內湖學區、木柵國中學區、民生國小學區。

未來展望

   在未來的一年(1998.7--1999.6),基金會除了在上述6個社區實施加強宣導與社區安全愛心站的查察工作外,要將這些社區的實施經驗推廣到其他社區,預計要拓展到10個新社區或學區。

   預計推動的社區:高雄五甲社區、奇岩社區、北投國中學區、景興國中學區、武功國小學區、興福國中學區、頂碩社區、明道國小學區、民族國小學區等。


整治社區治安死角    建立社區安全通報系統
推動社區青少年認輔制度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updated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