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前進討論區】

人身安全

婚姻暴力的迷思

 


婚姻暴力的迷思

有什麼樣的迷思(錯誤的觀念)應該打破?


擷自(婚姻暴力助人者在職訓練手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主辦)

迷思事實
1虐妻是個孤立且不常見的暴力 虐妻是經常發生的問題。根據婚姻暴力 機構,每年有3百萬至6百萬 虐妻事件,依據FBI的統計,每10個案件內,只有一件報案。
2只有一小群人受到虐待 每兩個女人中有一位受虐,每22個男人中有一位受虐。每4個女孩中 有一位受到性猥褻,每個男孩中有一位受到性猥褻。
3只有貧窮及少數民族的男性才毆妻 各種社經階層及種族的男性都毆妻
4只有隨便的婚外關係中,女性才被毆打 通常男性覺得自已對這位女產有某種所有權時,才會發生對她的暴力。
5毆妻事件中,暴力的嚴重度被誇大了 毆妻事件中的暴力會昇高。暴力會變得更 嚴重、危險、頻繁、拖長,最後還加上心理的恐怖。
6通常被先生毆打的婦女會向朋友或警察吐露被虐之事 被毆婦女通常不會告訴朋友、家人或警察,除非她們發現暴力是有意圖 的,而且已昇高到可能會威脅她生命的地步。婦女不告訴別人丈夫對她 的虐待,主要原因有三:
  1. 否認
  2. 希望有改變
  3. 保護丈夫
7高社經階層的婦女比較不會容忍虐待,且較會去求助 高社經階層婦女比較不會透露虐之事,因為害怕破壞先生的事業,也怕 在社會上和政治上使先生尷尬。
8被毆婦女想要報復先生的虐待 被毆婦女只想要停止暴力,並開始一個健康快樂的關係,被毆婦女並不 想傷害她的配偶。
9虐待妻子的人一定是個可怕的人 虐妻的男性通常在公開場所很愉悅,對妻子和別人都很大方。虐妻完全 是件私密的事。
10社會不贊成虐妻 社會並不追究,甚且促進虐妻
  1. 姆指法則
  2. 性別角色
11一個男人不可能又愛她的妻子,又打她,反之, 一個女人不可能愛打她的男人 許多發生毆打事件的夫妻互愛並且互賴。
12毆打妻子的男人失控了 虐待是選擇性朝向妻子的。施虐者的工作、社交、及家庭生活中,沒有 其他人受虐。施虐者有意地轉換及合理化。暴力一旦不再私密,就不會 停止。
13妻子被虐,整個夫妻關係一定很糟 暴力事件的空檔時,有一段密月或求愛期。先生很體貼,又迷人。夫妻 之間可能會有一段好時光。
14被虐婦女事實上喜歡被毆打 被虐婦女很害怕、且被虐待癱瘓了。面對虐待時,她往往會歷經下面的 心理階段:
  1. 否認
  2. 認知和原諒
  3. 恐懼
  4. 愧疚與挫敗
  5. 沮喪
  6. 憤怒
  7. 關係改變
15被敺婦女自己激發虐待的 被毆婦女努力去討好、順從、使先生高興,這樣做常使她戲劇化地改變 她的生活。
16同等身量的男性和女性有一樣的肢體對抗的 能力 女性被社會化為被動和脆弱。女性從未被訓練打架或有這種經驗。婦女 比較相信暴力是錯的,她們並不想傷害配偶,婦女被社會化地害怕痛。
17如果婦女想要終止先生的暴,她可以表現出不 一樣的行為 除了討好先生以避免暴力之外,婦女在暴力爆發時,會主動嘗試。


認識婚姻暴力
婚姻暴力的迷思
婚姻暴力的影響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