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前進討論區】

人身安全

婚姻暴力的影響

 


婚姻暴力的影響

(婚姻暴力保護手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生理傷害:

暴力發生時,多數先生是用手毆打妻子,有些丈夫則使用 皮帶、籐條、木棍、家具及菜刀等傷害妻子,對妻子會造成的生理傷害有以下 幾種:
  1. 輕度傷害:瘀青、紅腫等局部傷害。
  2. 中度傷害:明顯外傷,如流血、或被工具毆傷。
  3. 嚴重傷害:被殺死,或傷重至有生命危險,或造成身體某部份成殘。
  4. 身心症:因長期處於極度不安中,而出現胃病、頭痛、失眠、疲勞、緊張等身心症現象。

心理傷害:

遭毆打婦女心理傷害部份,一般以心理的自尊受損最嚴重。暴力對婦女 心理造成的影響有下情形:
  1. 初次遭受暴力:遭丈夫毆打後,多數婦女感到委屈、害怕、生氣、憤恨, 甚至羞恥。
  2. 長期處於受虐狀況:心理反應上會有夢饜、頹喪、恐懼、自卑, 甚至因 極度絕望而有自殺行為出現。

另有些受虐婦女,在長期被毆、被虐的情況之下,大多有低自我評價、 抑鬱、無助,或認為自已做什麼都無法脫離被毆、被虐的命運,也認為自己 不可能有任何能力作什麼改變,於是悲觀地長久忍受被虐待的痛苦。


目擊母親被虐的兒童可能有的症狀

(婚姻暴力助人者在職訓練手冊,1996,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美國的統計數字


認識婚姻暴力
婚姻暴力的迷思
婚姻暴力的影響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