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芝山岩圓通寺仙跡岩軍艦岩虎山象山


圓通寺自然步道

 

地理位置

  圓通寺地處中和市郊山腰,背倚山脈、側憑兩峰,遠眺五股觀音山,俯瞰新店溪畔平疇沃野,風水可謂極佳,加以四周山林蓊鬱、環境清幽,因此日據時代被新竹妙清尼師選定為佛門清修之地。她窮畢生精力、四處奔走募化,昭和元年(民國15年)開始動工興建,從大殿到前殿歷十數年光陰方告竣工。


植被

  圓通寺過去以所在清幽得雀屏中選為佛門清靜地,自然環境有部份因寺廟興建而保存下來,至今禪寺正後方尚殘存約莫二百坪大小的天然林。由於建寺後數十年未受嚴重干擾,這片天然林雖然仍處於次生演替的狀態,卻已具備基本的森林層級架構,大致可分為第一喬木層、第二喬木層、灌木層及草本層,並有木質攀緣植物、著生植物及半著生植物鑲嵌其間。
  由這一小片天然林、加上寺前殘留的樹種,我們約略可以想像當年廣布於新店溪流域的低海拔闊葉林林相是何等豐富,而數百年前台灣低海拔山地丘陵便幾乎全為這樣的闊葉林所覆蓋,難怪四百餘年前航行過太平洋的葡萄牙水手在遙見台灣時,會大為驚豔而稱其為福爾摩沙(Formosa)美麗之島。
  然而,除了上述一小片天然林受圓通寺庇護得以保存下來之外,臨近山地因缺乏法令保護,邇來遭到大肆燒山開發、濫墾濫葬,造成了大片黃土山丘。昔日的森森林海景象,如今只能對著倖存的小片天然林憑弔懷想。人為破壞後水土流失的慘相對照完整的天然美景…,雖然我們已無力挽回既成的事實,但仍有機會避免未來的錯誤。但願大家能因了解而更加珍惜這片難得的綠蔭。


如何到達圓通寺

步行時間預估

  全區步行時間約二小時,參加解說導覽則需三小時。


廁所配置

  圓通寺旁可找到洗手間。


穿著建議

  長褲、運動鞋、帽子。


地圖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