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芝山岩圓通寺仙跡岩軍艦岩虎山象山


象山自然步道

 

地理位置

  象山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屬於台北盆地東南丘陵的一部份,因山形似象而得名。與附近的虎、豹、獅山併稱四獸山,同為南港山列之側稜延伸。海拔標高183公尺,山雖不高,但前無屏障,台北盆地一覽無遺,是登高眺望的好據點。


地質

  出露於象山的地層,是由2,100萬年至1,950萬年前的海相沈積大寮層與1,950萬年前至1,800萬年前的濱海相沈積石底層所組成,皆是由華南古陸塊沖刷沈積而來的古老地層,以石底層地層的分佈較廣。蓬萊造山運動將古地層推擠出地面,因西北側巨大節理崩落,裸露出石底層底部壯觀的厚層砂岩,形成近垂直坡度的陡峭岩壁,極具觀賞價值。


植被

  象山是台北東區一座完整的山丘,如座椅般坐東朝西,內有稜線、岩壁、山坡、山窪、山谷等微環境的分化。象山自然步道則是選擇沿著象山西側山腰及山稜,環繞一完整的循環路線,涵蓋沿線多樣之自然生態景觀。

  山稜環境屬巨岩地形,植物相多為中海拔、岩石地的向陽性植物,如:黃杞、青剛櫟、大明橘、大頭茶…等。西側山腰以山窪環境為主,是一遮陰多濕的區域,筆筒樹、菲律賓榕是代表性的優勢植物;此外,以金狗毛蕨為主的陡壁亦為西側步道的主要景觀,岩生植物眾多。象尾登山口進入循環線之前,有一段山谷型環境,該區山黃麻成林,林下則密生海南實蕨,頗具特色。

  整體而言,象山曾為相思樹造林地,所幸經過相當時間的保護,又因台北地區植物發展潛力旺盛,才讓這片森林重獲生機。迄今,象山的大部份地區自然萌發的天然林,已逐漸取代人工相思林。


人文

  象山所屬的四獸山昔日屬松山區,象山的人文特色與松山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松山舊稱錫口,早期是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貓里錫口社」,清乾隆十年(西元1745年)漢人來此開墾,漸漸形成一個大的城鎮,並因鄰近基隆河而成為重要的港口,曾經商賈雲集鼎盛一時。後因河道淤積,加上台北、基隆間鐵道通行,使錫口逐漸沒落。日據時代,日人將錫口改名「松山」,沿用至今。


如何到達象山

  您可搭乘台北市聯營公車前往各登山口。
 
下車站公車路線
吳興國小1、22、32、37、38、226、288、503
市立療養院46、69、277
永春高中27、259、299、504
松山商職258、忠孝幹線、信義幹線


步行時間預估

  全區步行時間約二小時,參加解說導覽則需三小時。


廁所配置

  吳興街登山口的靈雲宮與山腰的永春亭,可找到洗手間。


穿著建議

  長褲、運動鞋、帽子。


地圖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