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運動

 


我可以不白,但我衛生!我環保!

邀請您供創一個綠色產品——不漂白再生衛生紙

 

  二、三十年前,國內仍處於再生衛生紙的時代,但隨著所謂「經濟成長」,消費者普遍將「白」、「原生紙漿」與「先進」劃上等號,一般人已不再使用回收紙作成的衛生紙 。

  一直到1980年代綠色消費意識覺醒,主婦聯盟等環保人士大力倡導使用百分之百回收紙製造的再生紙,包括再生衛生紙。1995年,環保署公告再生衛生紙的環保標章標準,不久之後,永豐餘公司生產的「百花衛生紙」即通過審查,獲頒第一面也是至目前為止唯一的再生衛生紙環保標章。

  但即使獲頒環保標章,還是很難因標章的光環破除一般消費者對「白」的偏愛,即使製造者永豐餘公司也承認,他們不敢冒然推出全無漂白的再生衛生紙。因此目前「百花衛生紙」雖使用再生紙漿,但製程中會加一道次氯酸鈉漂白,陳列在一般貨架上,若不仔細審視產品標示,是看不出來與一般原生紙漿衛生紙有何不同。

  1997∼1998年間消基會針對衛生紙,公布了捲筒式及平板式衛生紙的檢驗報告。在破裂強度、吸水性的測試中,百花再生衛生紙表現優良,僅在白度上較為遜色;就使用的功能性而言,再生衛生紙與原生漿衛生紙完全無異。基於保護環境的立場,不讓任何一棵樹因我們如廁及點滴日常生活的需求而倒下,我們支持使用再生衛生紙;更進一步,我們更支持使用不漂白的再生衛生紙。

  1998年以前,市場上尚沒有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的產品,但已經有一群家庭主婦正計畫集結更多家庭、辦公室等的力量,一起創造一個新的綠色產品。經過半年的孕育與串連, 主婦聯盟結合綠色消費意志所創出的第一號品牌——「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捲筒型),正式於1998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推出了。感謝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負責訂購事宜;文英基金會義助推廣活動費;永豐餘公司贊助試用品;台北市民權扶輪社、台北市遠東扶輪社、裕華彩藝公司助印摺頁。在大家的努力下,第一批600箱在數月內銷售完畢,第二批則於1998年9月底開始供貨。可惜的是 ,由於欠缺鋪貨管道,只能透過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預購,市面上仍不常見到。

  1999年正逢森林文化年,然而開春就傳來令人扼腕的訊息,台灣唯一獲得環保標章的衛生紙——永豐餘「百花」再生衛生紙,已因遷廠而停產。

  由於許多人不習慣使用捲筒衛生紙,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於2000年底便積極尋找生產「抽取式再生衛生紙」的可能性。這個「再生衛生紙第二號產品」終於趕在2001年4月21日,優先在台北車站前的「地球日活動」中正式亮相了。在全世界重視二氧化碳的排放管制、保護森林以延緩地球的溫室效應之課題下,堅持並推廣再生製品的使用,應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為留下台灣的好山好水,請從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開始!


point 1998.6.5.主婦聯盟【新聞稿】

point 「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運動推行概況

point 不漂白再生衛生紙Q&A

new 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相關文章


★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捲筒型),每提6捲,售價50元;
  整箱購買,內有72捲,價格600元。

★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抽取型),每提6包,每包120抽(雙層),售價85元;
  整箱購買,內有48包,價格650元。

訂購專線: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電話(02)2999-5228,傳真(02)2995-9736

其他洽購地點


回生活與休閒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200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