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情緒管理



[05/04/99]方絲華

  女生是不是『天生』不會管理情緒?我的同事告訴我,他以前工作的地方,很奇怪,女同事常常會把與男友吵架或與朋友不愉快等等的情緒帶到辦公室來,影響其他人工作。或者動輒大哭,(因為私事),便把工作一丟說無法繼續工作便拎著包包走了,而她的工作都是其他人來承接收拾善後。這是性別的問題還是個案呢?在女性要求平權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把一些壞習慣改掉呢?例如公私不分。當然男生也有很多壞習慣是該批判的!而很多問題,我相信也不是某個性別才會有的。



[05/05/99]疲憊的人

  長到這麼大了,所有的行為幾乎都是社會機制訓練出來的,千萬不要說天生如何如何,倒不如請大家培養自我思考、反省的能力,比較有助於個人成長。 男孩子通常都會被社會要求成為隱藏情感的人。像我現在工作、情緒非常疲憊,好想流流眼淚大哭一場發洩一下,卻無法做到,這也不是一種做人的悲哀嗎? 「方絲華」,好像是一部電影的主角名字,能告訴我是哪部電影嗎?



[05/07/99]學習者

  上述兩位的言論我非常贊成,我在工作中常常觀察自己,也觀察別人,尤其是在情緒的處理上。我發現能夠平靜且理性處理工作衝突和歧異的人,在合作關係中通常比較順利。我從第一個工作到現在,我也是經歷自己從不會管理控制情緒、到過份壓抑,到能夠比較平靜的處理情緒,我相信這是非常需要學習的,而且我也相信,一個不會管理自己情緒的人,不要說在工作上不順利,我想要擁有美滿的婚姻或家庭也不太可能吧!



[05/07/99]感慨者

  企業的問題,常常在談『如何節省成本,創造最大的利潤』,忽略好的制度的建立。除了這個之外,如何創造一個好的互動模式及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的環境,也是組織者及工作者該認真地面對的。多少有潛力的團體及企業,都敗在這兩件事情上!



[05/13/99]魏爾菲

  辦公室的情緒氣氛很重要,影響著工作士氣。而常常我們的情緒受影響,大半都來自老闆的喜怒無常。誰能來管管這些老闆們的脾氣?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