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生涯與工作—玫瑰與麵包之一:未婚篇



[09/03/98]波波

在一個小公司上班三年了,從公司草創開始就加入,愛極了這份工作。公司雖小,卻充滿人情 味;薪水普通,卻有相當的發展性;工作辛苦, 卻很有成就感;付出很多,卻覺得回報是對等的 。這份工作對我來說,似乎不只是一份工作,是 一個事業;而這個公司也不只是公司,是我的心 血結晶。我沒想到自己會做這麼久,到後來也沒 想到要走了。
然而,眼前有一個難題橫阻在面前:開始計畫要 與交往多年的男友步上紅毯的那一端,但是他的 工作遠在南台灣,而自己的事業卻是在台北,兩 個人的事業發展都有地域上的限制,似乎不太可 能移轉。
從來不認為女人需要放棄事業來成就家庭,但是 自己面對這樣的情境時,卻不由得猶豫了起來。 離開台北,雖然不表示完全放棄工作,可以重新 再出發,但是,「為什麼必須放棄事業的是女人 ?」親戚間多半是觀望著即將嫁為人婦,到南部 去幫夫,朋友的想法倒是較多元沒有一定的勸說 ,但是不服氣為什麼女性總是得配合著婚姻,配 合著夫婿,女性的事業發展不被重視。
當然,從平等的觀念上看來,我也不想要求對方 配合而放棄現在的工作,這是一種將心比心,所 以,似乎現在所能做的就是把婚期延後,或者暫 時做一對兩地夫妻。

[09/17/98]小蘭

關於妳的兩難,相信有很多女人都曾面對,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因此堅持的也不一樣。 妳貼在討論版上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仍然沒有人回應, 我想大家都不曉得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兩難吧!
我們幫不上忙,畢境決定權在妳手上, 但是如果妳已經有了決定, 或許妳可以再到討論版上和大家談談, 相信眾姊妹們都很想知道妳最終的「歸宿」, 並且為妳祝福!

[09/20/98]先生常出差者

想來,妳和男友已分隔兩地多年,但似乎並不影響深厚的感情,因 此才決定攜手走上紅毯。
許多家庭草創之初,多半是太太遷就先生的工作而跟著辭職、調 職,然而幾年後小孩入學了,先生因更換工作或升遷他調而離家, 此時,許多人便不再搬家,就讓先生當空中飛人、週六日爸爸了。 當然,太太是比較辛苦的。
這樣的狀況,和“夫妻仍同在一地但一方或雙方頻頻出差過夜“ (我家就是),其實並無兩樣。因此,我認為還是可以結婚,不用 更換工作,每週有幾天過單身生活,另有幾天過夫妻生活,雙方既 保有適度的距離又享有貼身的相處機會,嗯!挺不錯的。

[10/30/98]好奇的人

頗贊同前一位朋友的意見,你會覺得困擾是否是因為在你考慮工作 是否捨棄之時,對於婚姻已有某種程度的想像及認定婚姻應該是什麼樣子,所以或許您可以想想您對於婚姻的想像是如何?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