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生涯與工作—工作的成就感



[07/27/98]YY

工作不受尊重
我是一個行政助理,覺得在工作上被壓的很低。因為你是一個行政助理,工作也被限制在只能做什麼—多是一些例行性、依規定既有流程、或他們怎麼說就怎麼做,也希望你不用知道太多,不僅上面的人如此希望,同事也如此希望。似乎只能一直壓抑自己或一直調整對工作的期待到很低。
不再像剛畢業時有一股熱誠與興趣現在比較多是將其當作「工作」可以養活自己,一方面又因為這份工作蠻有保障的,工作又不是那麼好找,所以覺得有點無奈。另一方面,則是人事問題,大家好像都帶了一層面具,不是你能放開自己,坦誠以對的人。大家是乎都遵守著一些不成文的規則在運轉,同時似乎也有排他性。因此而覺得似乎在那工作環境中,你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MODIFY後的自己,不知道這是工作都這樣,還是因為……。

[07/30/98]小Y

真巧耶!你跟我用同樣的代號,為了區分,所以我就自稱小Y好了。 你應該是不孤單的,因為大部份的工作好像都是這樣,而大部份的同事也都是那樣的,愈是在營利為目的的企業裡越是會如此吧!每個人只管賺錢,求升遷。
而大公司裡則是分工很細,許多事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其實這種破碎然後就變的瑣碎的工作,做久了真的讓人很心碎。

[07/31/98]YY

謝謝您的支持,可是對於工作的情況是這樣就要去習慣他?進而認同他?就此認命?還是換工作?

[08/02/98]家庭主婦甲

當過長期的職業婦女,我的建議是:

  1. 充實自己的本事,例如加強語文、電腦或其他特殊能力。來日公司知道妳的本事時,即可獲得或主動爭取升遷機會。同樣的,本事增強便等同於增加跳槽的機會。
  2. 若認為該工作安穩,捨不得更換但又食之無味,此時則想辦法調整自己的心情,只把它當作營生的工具,但全力發展下班後、週末日的社交生活,找尋有興趣的課程、社團去參與,讓自己活得愉快、有重心。

祝妳心想事成。

[08/06/98]茹憶

我很同意家庭主婦甲的第二點說法。當人無法逃出被經濟制約的情境時(也就是說一定要工作才能生存),只能把自己的心力轉移。並不是說在公司裡變的渾渾噩噩,而是設法從公司之外,找到知己,找到力量。
上班族協會的存在,正式因為看到 了上班族的苦悶,所以希望透過團體的力量,來共同 面對這樣的情境,目前也許是大家互相取暖,當然我們更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改變整個社會的觀念,這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你也可以加入我們!

[08/08/98]YY

我也很高興能找到同志.但要如何參與呢?

[08/22/98]YY

今天My boss要我幫忙裝資料。結果很簡單的過程也在它的指揮及觀看下完成,包括要不要黏膠水.繩子要怎麼綁.貼標籤的順序要配合它…等等。然後還問我說它是不是帶人很有一套、很了解人、要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其實,我要求的不多,只是不喜歡那種凡事只有一種處理方式,唯一的一種。只要跟它的處理方式不同,就覺得那是有問題的,是不允許的。我相信在工作場合中會有他的一套作事原則,可是應該不是那麼死的,更何況是一個還未完全制度化的單位,相對的彈性也較高。

[09/09/98]波波

是龜毛性格?
老實說,有時候我也是一個會要求別人按照我的方式工作的人,尤其是行政事務,因為自己自認唯有一套極有效率的辦法,因此在效率的考量上,就會龜毛的要求別人,但是我從來不知道會讓別人覺得被限制了。 可是我還是覺得效率很重要耶!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