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生涯與工作—社會福利



[07/23/98] 倖如

關於全國社福會議
全國社福會議已於21日閉幕,原本被社福團體寄予厚望,期待對社 會福利政策做出進步性建議的會議,反倒成了企業界與政府合作訓 誡弱勢者勿輕舉妄動爭取自身權益的課堂。
從開幕當天行政院主計處的「社會福利造成政府財政赤字」的說 辭,到閉幕時企業界「社會福利造成企業外移」的威脅,前後呼 應,相得益彰,政府與企業界聯手搭起恐嚇人民的秀場。
李登輝總統在致詞時非常政治正確的強調「公平正義」是政府必要 的目標,但在經濟掛帥、賺錢第一、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橫流的台灣 社會,我們懷疑,「公平正義」可有可能奠基在「自由市場」、 「弱肉強食」的邏輯基礎上?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說穿了就是擁有資本者可以恣意支配未擁有資本 者,一旦掌握了生產工具(資本、公司、廠房)便可盡量壓低價格 使那些受雇者賤價出賣自己的勞力,受雇者由於權力稀薄,因而喪 失了議價及談判的籌碼。
雇主在意的只是這些人能為他們賺進多少錢,對於這些受雇者作為 一個人的價值,那是完全不用在意的。在他們的腦袋裡,這些受雇 者與原料、地租一樣,都須被換做貨幣計算,並且價格壓得愈低愈 好。
受雇者雖然只是出賣可隨時被替代廉價勞力的人,旦至少對資本家 來說尚具利用價值。至於那些老人、兒童、婦女、殘障者,對企業 主來說都只是自由市場中體位不合格的老弱殘兵,無法為他們賺進 利潤。
這些人是社會的依賴者,寄生在社會中,吸取提供勞動力的人的勞 動果實,而完全沒有任何建樹,這些不具生產價值的人,多花一分 資源去照顧他們就是多浪費一分,企業家這樣的心態,簡直與納粹 無異。
提到納粹,總讓人心有餘悸的想到二次世界大戰時猶太人被集體屠 殺的慘狀——由於日耳曼人堅信只有日耳曼人才是優秀的種族,其他 人種只會降低人類的品質,該被消滅,以確保優良品種的純粹,於 是他們自詡為造物主的使者來剷除那些不小心造壞了的人。
同樣的心態,在資本家眼裡,這些弱勢者非但無法被使用以創造更 大的經濟利益,反而要將可以轉投資的錢掏出來幫助他們,簡直把 社會愈弄愈糟糕,倒不如不給他們任何資源,任他們自動死光,則 社會最終只有精壯的人會留下,弱勢者將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原 理而消失。
依這種社會進步的邏輯,唯有社會的頂尖或中堅階層的人擁有生存 的權利,因為唯有他們的力量對整體社會來說是正數,所有正數的 加總,才會對社會形成正向的累積。而那些需要救助的弱勢,對社 會來說則是負數,將削弱整體社會力量,不該浪費社會資源去與他 們平均。
這樣的意識形態其實隱藏了一個危險的盲點,即是否對社會有貢獻 取決於那些擁有最大權力的人的操弄。在現代社會中,資本家是擁 有極端權力的人,由他們決定了那些可提供適應現代生產方式的生 產力的人可以被劃入「有用人士」之列。
但社會是動態的,生產方式也可能漸漸改變,難保有哪天這些擁有 權力的人又決定了要將社會中另外一個群體的人踢入社會底層,因 他們不再能夠提供企業所需之勞動力。
所以這種現實的具生產力的人才該被保障的觀念應徹底被破除,沒 有人是應該被社會排除在外的,因為決定篩選標準的是那些極少數 極少數的資產階級,但他們卻掌握了社會大眾的命運。唯有公平的 社會福利制度,可以使人們免於活在這種淪落到社會底層的恐懼之 中。
但可悲的是,在台灣政治轉型的過程中,執政者為鞏固自身統治地 位,拉攏企業家以強化統治基礎,卻輕忽了企業界吞噬的力量,直 到現在,我們的政府甘心成為資本家的口袋內閣,思考的不是如何 照顧人民福祉,而是與企業界組成利益聯盟,不剝光人民身上最後 一層皮決不罷手。
任何政策的決定,只要企業界搖頭,管他民間反彈聲浪再大,口袋 內閣也不敢對企業界有所違逆,怕的就是各種撤資(對政客的投 資)的威脅,而人民的權益就在這種企業界拿翹、政府搖尾乞憐的 政治遊戲中被交換掉了。
我們期待台灣能成為一個尊重多元的福利國家,尊重每個生存在這 塊土地上的個體的價值及權益,這價值絕非以經濟力來衡量,而是 對多元文化、多元社會的貢獻及創造。經濟的發展代表的未必是社 會的進步,我們賠上的可能是我們的環境、資源,以及最可貴的—— 對生命的尊重。
弱勢者絕非罪名,他們只是資本家納粹黨羽的筆記簿上「待消滅名 單」的第一批,誰會是那第二批、第三批?可能會是你,可能會是 我……。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