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好書報報



好書系列之一---「惡女」

說明:
「惡女」是漫畫,本來聽到書名有點毛毛的,後來有機會看了覺得,蠻好看的。講上班女性的故事,滿有啟發性的。書中主角叫做麻理鈴,個性很像我偶像,就是機器娃娃丁小雨啦!

回應一:
「惡女」其實把日本職場中的女性,刻畫的滿寫實的,文中帶有諷刺現狀,激勵改變的作用,也不失為成長團體或讀書團體的好體材。

回應二:
峰岸小姐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角色喔!我覺得她在對小野忠說,全日本的女性都是田中麻理鈴的那一段話很有深意,可是到了Lady's Think Tank 時,她想組成超級智囊團的想法,就顯得很奇怪了。而且我覺得作者常把大家的思考引入「女性的敵人是女性」的邏輯裡頭。

回應三:
看惡女的感覺,主要有兩個啟發:第一個是她的熱情感染了我。上班之後其實人變得現實了許多,單純與熱情是我期待能繼續保持的。第二個是對於習慣競爭的社會的反思。從小到大,一直在與人競爭,因為社會就是如此,不過書中好鬥者的下場,就是患得患失,喪失包容力,這樣的生活有些悲哀。

回應四:
初看惡女時,覺得這是一部對於日本職場的嘲諷的漫畫,透過不按牌理出牌的女主角,凸顯職場中女性被歧視的現況。不過,反覆看了幾次惡女之後,好像又覺得作者其實並沒有改變現狀或完全的反省力。書裡的女性角色有盡是兩種極端,一種是一般的OL,把職場當作選擇好男人的場所,無心於工作。另外一種,就是對工作有狂熱,決定放棄婚姻的女強人,是女性菁英。而女主角麻理麻理鈴則是兩者之外的特例,不愛打扮、因為追求感情而努力工作。女性菁英歧視平凡OL兩者之間的鬥爭,比對男性抗爭更火爆。我覺得這部份是種誤導吧!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